田園文化生活圈啟動


 歡迎大家一起來樂活
    (臺南訊)文化局規畫辦理「2012Eye臺南-田園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於昨(28)日召開記者會,該系列活動從5月到10月共規畫辦理17場次活動,包含展覽、音樂會、工藝教學、文化之旅、講座、產業體驗、市集等,內容豐富多元,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今年田園文化生活圈的重點在於藉由各種體驗活動,讓市民深入了解本區田園文化的產業特色與文化資源,其中重點活動將是617()在蓮鄉白河的「蓮鄉庫頭米豐收音樂會」。民眾除可親自體驗割稻仔、曬稻、碾米等過程,還可親自製作米苔目、紅龜粿等米食DIY。此外沿著玉豐綠色隧道到充滿懷舊氣息的古厝鐵馬驛站,還有夏日荷風田園農村市集,邀請到來自各社區的特色產業在現場展售,搭配午後微風輕拂時來場荷風綠隧音樂會,讓民眾於蓮花盛開時節,享受夏日荷風稻香的田園風情。為了讓民眾可以深入瞭解蓮花產業文化,主辦單位更將於78日在大竹社區舉行體驗活動,讓市民親自下田採收蓮子,體驗撥膜、去芯的過程,感受一日蓮農的辛勤勞動,加深民眾對蓮鄉田園文化的認識。
    向來是文化生活圈最受歡迎的「文化之旅」活動,在本區也規畫6場活動:結合東山特色產業咖啡、龍眼和柑橘推出的3場體驗行,將讓民眾可深入了解東山產業文化並體驗採收龍眼和柑橘的過程;「啡常成果」發表會,則將展現地方產業發展成果。此外柳營酪農也是本區產業重要特色,民眾將能騎鐵馬深入探訪柳營酪農產業、綠色隧道和鐵支路遺跡等不同主題的文化之旅。
    而為了推動本市成為「低碳城市」、及推廣本區田園風光與文化據點,文化局也將辦理2場「田園瘋-自行車集章活動」,透過集章活動讓參與民眾深入了解地方特色,欣賞新營、鹽水、後壁、東山、柳營沿途的美麗田園風光、探訪地方文化館與文化據點,享受一趟豐富且知性的自行車之旅。
    本年度「田園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還規畫2場田園創意展,526日至1031日墨林文物館將展出社區藍染手作工藝成果,而為推廣後壁墨林在地的藍染工藝,自526日至84日之間,文化局也規劃4場藍染工藝教學,歡迎喜歡手作工藝的民眾可以踴躍參加。630日至731日的「蓮花.童趣創作展」,則邀請白河大竹社區在地創作家林秀煙老師,運用蓮花產業元素創作的畫作、雕塑,在白河竹門鐵馬驛站的古厝空間展出,充滿童趣的藝術品跟古厝對話,將帶領您感受在地田園藝術文化生活。另外,新營社區大學也規畫了「小農出頭天-有機農場實訪與紀錄片賞析講座」,歡迎有興趣投入有機農業的市民朋友,一起來深入了解有機農場經營的歷程。
    文化局指出,「田園文化生活圈」主要範圍涵蓋新營、後壁、柳營、鹽水、白河、東山等,此區位於氣候溫暖、土地肥沃的嘉南平原,區內白河水庫與烏山頭水庫豐沛水源灌溉、土質優良、田野風光迷人,更孕育出東山咖啡、白河蓮花、後壁有機米等特色農產,物產豐饒且多元。近年來在各社區推動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的成果下,田園文化特色更顯精彩,因此本年度文化局特別加強結合本區地方文化館與文化資源,與新營社區大學、臺南市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白河竹門社區、大竹社區發展協會、墨林社區社區發展協會、墨林文物館、花婆婆黏土工作室、李仔園發展協會、東山特色產業生產合作社、臺南縣單車發展協會等單位合作,規畫各種深度體驗活動、產業工藝教學、表演及藝文展覽等,期望藉由在地居民的共同投入,注入更多藝文氣息,讓區內市民就近享有豐富的文化生活,形塑本區田園悠遊慢活的閒適氣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