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銘:國中班級人數差很大,教育局嚴重失職!


(台北訊)市議員江志銘於今(24)日市政總質時強力抨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未能事先做好規劃,讓國中班級人數各校有大幅的差距,不但對老師不公平,也嚴重影響學生的管教。
江志銘議員表示,因為「12年國教」吵得沸沸揚揚,大家注意的焦點都放在高中教育。事實上,台北市的國中教育還有很多地方值得詢探討。班級學生數是評量國中教育非常重要的指標。中央的教育部特別把「降低班級人數」當成精緻國中教育非常重要的措施,計畫從100學年度國中每班32人,到102學年度降到每班30人。
南港與內湖地區一共9所市立國民中學,100學年度最少的21位學生編一班,最多的到36位學生編一班,相差了15位學生,相差的幅度超過70%。換句話說,同在港湖地區擔任國中老師,領相同的薪水,有相同的福利,但有的老師只要帶21位學生,有的卻要帶36位學生,不但對老師不公平,對學生的管教也可能有很大的差別。(詳見附表)
學校班級人數當然和地區發展的程度,還有人口密集的程度有關,但港湖地區整體的差異並不大,為什麼學校的班級人數竟然差這麼多。均等、優質的國民教育是全體市民的期待,大家一樣繳稅金,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受到政府相同的照顧和待遇。
國小、國中教育是義務教育,是採取強迫入學,每一個年級會有多少學生,教育單位事前是可以全面掌握,也可以預先做好規劃。班級學生人數相差這麼多,教育局是明顯失職。郝市府在推動「12年國教」的同時,也要全面檢討改善現有國中教育的缺失,至少同一個行政區的班級學生人數不應該相差太多,希望自101學年度要能夠具體來落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