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暨第4屆資深技藝師傅頒獎典禮


                                                技職薪傳榮耀臺灣
(本報訊)為感謝及表揚社會上對技職教育積極推展之奉獻者,並進一步讓社會各界及青年學子更深入瞭解技職教育特色,教育部今(28)日舉辦「第2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暨第4屆資深技藝師傅頒獎典禮」,表揚技職教育貢獻獎得主3組團體、5位個人及10位資深技藝師傅,他們皆為成就技職教育豐碩成果的重要推手。
教育部自99年度辦理技職教育貢獻獎遴選及表揚計畫,今年為第2屆。針對實際從事、推廣或捐助技職教育著有貢獻,足堪表率之教育或社會人士及團體予以表揚。本項計畫特請學校、技職教育有關學(協)會及各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推薦,由教育部組成評選小組遴選出3組團體獎:老樹根魔法木工法、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及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5位個人獎:育達教育文化事業機構王創辦人廣亞、陽光電子儀器廠林董事長宏毅、景文科技大學張董事長文雄、南臺科技大學張董事信雄及美和科技大學劉校長顯達予以表揚並感謝其對技職教育之奉獻與支持。
本屆個人組得獎張董事長文雄,自民國60年代起,即參與高中(職)、專科、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之評鑑、改制及改名大學工作,貢獻卓著。歷任經濟部聯合工業研究所(工研院前身)研究室主任、國立高雄師範學院教授兼教務主任、國立高雄工業專科學校校長、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校長、國立雲林技術學院籌備處主任、創校校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在從事技職教育數十年中,張董事長文雄春風化雨,作育英才,長期關注技職教育發展,提升技職體系競爭力,並致力於技職人才之培育,對技職教育推動之貢獻及影響至為卓越與深遠。
團體獎得獎部分,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成立於民國83年,除協助母校發展及提升母校聲譽,並整合海內外各地區校友會的力量,捐資投注技職教育設備及環境改善。此外,定期舉辦各類活動,讓校友分享社會經驗及學習經歷,利用多元化學習,使技職學生發揮見賢思齊的精神。100年辦理「北科跨世紀,舉才慶百年」就業博覽會:慶祝國家建國百年和母校建校百年,配合國家企業發展,以及校友企業廠商回饋社會,嘉惠技職教育及提供許多青年學子多項就業機會。
101年度「資深技藝師傅表揚計畫」已邁入第4屆,為讓更多奉獻於技職教育的資深技藝師傅能獲得肯定,特請學校自教育部產學專班(產業碩士專班、最後一哩就業學程、產學攜手合作專班、高職建教合作班、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班、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等)中推薦優秀的資深技藝師傅,並由教育部組成評選小組,從中遴選出10位從事本業達20年以上,技術優良且對技職學生技藝傳承之資深技藝師傅-利展豐、吳世煌、吳國信、李國原、郭海濱、陳雅文、歐陵合、鄭美玉、鄭博文及賴孝義,表揚其對本業技藝薪傳及技職教育推展之貢獻,並感謝這些業界資深技藝師傅秉持著堅持、專注及用心的熱情,對技職學生技藝傳承付出之辛勞。
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賴孝義董事長17歲入行當美髮學徒,至今已有55個年頭。憑著一把剪刀,創立全國最大連鎖美髮企業。賴孝義董事長數十年來不間斷地提供完善教育訓練及升遷管道,培育建教班與產學攜手專班的學子茁壯發展,令人感佩,並秉持「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信念,除傳授技術專長外,也教導學生「成功的心要」,認為有能力、有實力才有創業競爭力。在合作辦理產學手專班以來,賴孝義董事長幫助許多家境貧寒的學生,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只要肯努力、肯學習,透過建教合作、產學攜手,弱勢的孩子必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東雨壽司吳世煌料理長40年之資深廚藝經驗,堅持對食材的慎選與原味,將烹調發揮至極致,另由於對料理懷抱熱情及傳承之使命感,積極提攜後進,以延續下一代料理的生命為己任,投身技專校院教導學生廚藝,自92學年度擔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最後一哩就業學程業界師資,提供學生零距離之料理認知及餐飲技術之實作能力,培育學子勇奪2010年第四屆遠東餐廚達人賽冠軍與馬來西亞烹爐大觀世界金廚爭霸賽「熱賽組個人賽」金獎,成績斐然,而所指導之多位學子於畢業後進入職場擔任五星級酒店、餐飲集團廚師與教學工作,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現場除進行頒獎典禮外,同時播放記錄技職教育貢獻獎及資深技藝師傅獲獎者之影片,讓與會人員瞭解獲獎者對技職教育之無私付出和奉獻,因為貢獻獎得獎者對技職教育的投入與建樹,讓技職教育發光發熱,充滿希望;資深技藝師傅得獎者將對工作的專注與堅持,以及畢生專業技能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讓技職學生更能適性發展潛能,從做中學,不斷地練習、精進,亦符合教育部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專班的精神。希望透過本次表揚活動,讓大家能看到技職教育不凡的成果,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團體及社會人士共同加入推動技職教育的行列,鼓勵青年學子「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讓技職教育能永續傳承,榮耀臺灣!
一、第2屆技職教育貢獻獎得獎者名單(以筆劃順序排列)
(一)團體組
單位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
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二)個人組
姓名
單位
職稱
王廣亞
育達教育文化事業機構
創辦人
林宏裕
陽光電子儀器廠
董事長
張文雄
景文科技大學
董事長
張信雄
南臺科技大學
董事
劉顯達
美和科技大學
校長
姓名
職稱
服務單位
技術專長
年資
合作學校
利展豐
製茶師傅/掌櫃
一豐茶園
製茶、電子設備修護
31
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吳世煌
料理長
東雨壽司
餐飲製作
40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吳國信
總經理
國聖電腦有限公司
ICT輔導顧問師、職能教學
28
仁徳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李國原
董事長
衛乙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開發機器
50
國立霧峰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郭海濱
董事長
力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運動器材設計、製造、行銷、機械設計
35
崑山科技大學
陳雅文
負責人
雅美髮工作室
美髮及流行時尚
29
嘉義市私立東吳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歐陵合
總經理
浤良食品有限公司
蛋品加工、食品批發經營管理
30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鄭美玉
護理部
主任
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
護理行政
39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
鄭博文
餐飲部
經理
台南大飯店
中餐、西餐烹調、餐飲服務技術
35
高雄縣私立華德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賴孝義
董事長
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美髮
55
臺北縣私立能仁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二、第4屆資深技藝師傅名單(以筆劃順序排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