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痛責廖榮清,忽視兒童遊樂安全



圖:關心兒童安全,李婉鈺議員(右)與市府官員會勘板橋民生公園,並召開記者會。
新北訊)市議員李婉鈺在議會中質詢時,引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五月十五日所發表,針對五都公園滑梯以國家標準CNS12642檢測的結果,當中有關新北市的部分,10座被抽檢的公園滑梯中,竟高達9座不合格,質疑農業局對公園遊樂設施部分欠缺管理,放任新北市的兒童處在高度危險的遊戲環境中,嚴重失職。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在質詢中指出,根據農業局的資料顯示,農業局今年一月到四月總共花費了296萬元在維修公園遊樂設施,更於224日舉辦一場「公園附設遊樂設施檢查與保養」的講習,大陣仗邀請了全29個區公所的人員參與,請來的講師不但是SGS的檢驗工程師,同時也是靖娟基金會的兒童安全委員,結果換來的卻是抽檢不合格率九成的結果。為此,李婉鈺砲轟農業局長廖榮清,根本是一個無知的狀況外局長,不但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對於舉辦講習的成效也一問三不知,更搞不清楚為什麼花了錢、找了專業的講師來,卻禁不起民間團體的檢驗。

李婉鈺更進一步要求廖榮清,對於何時能夠針對新北市所有公園的遊樂設施完成全面性的檢驗,進而將所有的遊樂設施改善到符合國家標準的狀態,必須提出明確的時限。然而廖榮清針對李婉鈺的要求,起先卻只能支支吾吾的回答,必須要「很久的」時間才能達到標準,李婉鈺對此甚為不滿,批評廖榮清缺乏擔當,不配當一個局長,廖榮清才表示將於一個月內提出報告,然而李婉鈺對於這樣的效率依然不滿意,強烈要求加快改善速度,最後在主席裁示之下,農業局同意於一個星期內提出全面檢驗的報告。

    為了實地了解公園遊樂設施的情況,李婉鈺並立即於今日(5/26)前往板橋民生公園隨機抽檢,發現民生公園就有一座老式的白鐵製遊樂設施,李婉鈺與市府人員會勘,發現其樓梯扶手過低、欄杆縫隙過寬、頂部平台也高兩公尺以上,其密閉水管式螺旋滑梯也易使兒童視線不良,十分的危險;儘管其外觀上尚無嚴重的生銹,然而它的基本設計早已不符合時代的潮流與現今對兒童安全標準的要求。
   
    李婉鈺進一步指出,除了現在新型的塑膠材質遊樂設施以外,新北市各地許多老公園裡尚有老舊以水泥或鐵製的兒童遊樂設施,在以前沒有安全標準的規範下,這些設施十分容易使兒童受傷;以民生公園為例,這座滑梯已有二十年以上歷史,這種狀況甚至不一定只發生在公園,一些創校已久的國中小學校園內是否也有這種老式未汰換的遊戲設施? 因此,李婉鈺認為,市府除了要注意新設公園的新式遊樂設施以外,這些老舊的設施更應該進行安全檢查,甚至必須要儘早淘汰;李婉鈺要求市府必須以最快速度調查轄內類似狀況,儘速改善。

    市府農業局的陳進謙秘書回應,市府對於兒童遊具的安全絕對十分重視,在議員的督促下,會盡速的對市內類似的遊具作檢測;對於老舊遊樂設施,如果有危險或是壞掉的部分將馬上汰換,至於還可用而無立即安全疑慮者,也將明確警示使用年齡及方式,要求公所每日定期檢查,並在預算範圍內優先做汰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