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國史館邀金觀濤教授演講



                     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金觀濤教授演講
立憲和革命:中國建立現代民族國家的歷程
國史館將於526(星期六)邀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金觀濤來館演講,講題為「立憲和革命:中國建立現代民族國家的歷程」。
金觀濤教授將透過其研究團隊所建置之「中國近現代思想史數據庫」作為分析工具,透過「關鍵字」的統計與詮釋,以實證數據剖析中國走向現代過程,以及連帶發生的觀念與思想結構轉型。
金觀濤教授將透過統計圖表,詮釋「主權」、「革命」、「國民」、「主義」等近代西方政治概念,自1860年以來在中國的接納與轉化經過。金教授根據收錄近12千萬字的資料庫,進行詞頻統計時發現,「革命」一詞在19051911年出現次數,反而少於其他時段,但1911年卻爆發了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金教授將以此為線索,拉長時段實證考察中華帝國何時開始朝現代民族國家轉化,並將同時比較同屬儒家文化圈的日本,何以在明治維新時順利完成轉化,最後將由思想史的內在理路,解釋民初「新文化運動」的出現意義,以及儒家所強調的「家、國」同構意識型態,如何影響黨國體制在中國的崛起。
金觀濤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學術雙月刊《二十一世紀》主編。近年來,同夫人劉青峰教授以晚清民初報刊資料,建置數位資料庫,深化中國近代思想史的研究範疇。兩人著作等身,享譽華人學術圈,著有《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中國現代思想的起源──超穩定結構與中國政治文化的演變》、《開放中的變遷──再論中國社會超穩定結構》、《興盛與危機──論中國社會的超穩定結構》等書。
本演講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drnh.gov.tw/Default_Chinese.aspx

【回眸世紀路—建國百年歷史講座】(十一)
  題:立憲和革命:中國建立現代民族國家的歷程
主講人金觀濤 (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民國101526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12
  :國史館臺北辦公室4樓會議室(臺北市長沙街12號)
新聞聯絡電話:修纂處02-2316-1809  秘書處02-2316-1062  會場02-2316-109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