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會:北縣教育局,一步錯,步步錯

(本報訊)針對台北縣政府教育局擬於99學年度自編國中教科書一事,全國教師會表示以下看法:

北北基一綱一本已造成該三個縣市騎虎難下的結果,除了已經日趨明顯的「國一生補習反而更為增加」外,又因不能抑止書商以小改版讓每年新生乖乖跟著換新,又無法面對北桃、北宜交界學生的困擾,五專入學也形同被裹脅捲入,這些都是一意孤行、治絲愈棼的結果;而最新的戲碼叫做:鎖縣自編。

北縣府此舉美其名是擔心教科書市場遭少數書商壟斷,殊不知,未來國中小教科書市場如果出現壟斷,始作俑者不是別人,正是以所謂自辦基測綁架各校選書權的台北縣市政府,詎料,台北縣教育局不僅不思檢討盲從於北市的對錯,甚至進一步欲以自編教科書的方式轉移焦點。實不難想見,在共辦基測的「加持」下,有幾所學校膽敢不選官版教科書?易言之,北縣官版教科書上市後(不理會審定、選定二階段法制而直接上市),等同於宣告:台北縣的國中教科書市場,將重回定於一尊的「統編本」時代,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壟斷?聲稱反對壟斷的北縣府如何自圓其說?

尤有甚者,北縣府此舉擺明是脅迫共辦基測的「戰友」-台北市與基隆市。試問,萬一北市與基市不跟進自編教材,豈不等於默認北市與基市的學校也得採用台北縣的自編教材?反之,若北市府「輸人不輸陣」,也宣布自編教材,那北北基的一綱一本、共辦基測豈不是宣布瓦解?

毫無疑問,北縣府目前進退維谷的作法,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必然結果,全教會除譴責台北縣政府等再三破壞教育專業無視法令的行徑外,也同時呼籲郝龍斌市長與吳清山局長,立刻重行檢視一綱一本、共辦基測的決策,讓教科書與基測回到正常機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