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素如:何必多此一「橋」!

(台北訊)新工處昨(6)日晚間於舊佳區民活動中心舉辦「雨聲街至福志路間跨雙溪行人景觀橋樑工程規劃」說明會,有近百位福志里民眾前往參加。與會的台北市議員賴素如針對市府計畫於士林區雨農橋與福林橋間,興建一座造價上億元,橫跨雙溪河濱公園,連接雨聲廣場至彩虹白鷺廣場間之行人景觀橋樑,認為該橋既無往來交通必要之功能,反而可能帶來環境景觀之破壞,且雙溪兩岸名山里及福志里民眾亦多持反對立場情形下,市府不應浪費公帑,蓋一座民眾不要的橋樑。

賴素如表示,市府新工處為了興建該座景觀橋樑,已於97年花了一千多萬元的規劃經費,然而當地居民卻多是在規劃完成後,要召開說明會時才知道市府要砸大錢蓋橋樑,甚至原本說明會亦僅安排於雙溪右岸之名山里舉行,昨晚說明會是福志里民眾抗議後才又追加之場次。賴素如說,市府於規劃之初就缺乏與民溝通,民眾認為市府不夠尊重民意,除了無法接受規劃出來的內容外,甚至認為一千多萬元的規劃費用都是浪費錢。

賴素如指出,士林雙溪的河岸景觀,是台北市難得的自然寶藏,她本身也是居住在河岸邊的住戶,完全能夠體會當地民眾不歡迎建造景觀橋樑的想法。賴素如說,以該地約一公里長的河岸來看,目前就已經有文林橋、福林橋及雨農橋三座橋樑,若要再造一座行人景觀橋樑,屆時不僅橋樑密度之高將為北市所僅見,佈滿橋樑的河岸景象亦無美觀可言,還會對自然生態帶來衝擊。再者,兩岸民眾交通往來已有三座橋樑可供使用,再造一座橋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賴素如進一步指出,在經濟不景氣且市府財政困窘的當下,與其花費一億多元興建人民不要的景觀橋樑,不如務實地就既有橋樑進行拓寬改善,或加強河濱公園綠美化,更新人行步道及腳踏車道,這些才是當地民眾具體的需求,市府施政不應悖離民眾需求,應該把錢花在刀口上,花在民眾有需求的地方。

賴素如強調,市府願意花錢造橋鋪路、建設地方,原本應是地區居民求之不得的德政,如今該行人景觀橋樑已開了兩場說明會,兩岸民眾卻幾乎一面倒的提出質疑與反對意見,可見興建該橋樑確實不可行也不受歡迎,而她也會秉持民意代表的職責,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除了守護該地的自然景觀不被破壞外,更要監督市府不能浪費公帑,因為這都是民脂民膏,都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

最後,對於景觀橋樑之興建,賴素如要求市府應採納民眾意見審慎評估,絕不可貿然為之,此外,更應就現有橋樑之拓寬改善,以及加強河濱公園內設施等作法納入考量,評估其替代興建行人景觀橋樑之效益與可行性,再將評估後結果與作法充分與民眾溝通,這才是尊重民意、順應民意的作法,也才能獲得人民的認同與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