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2009新春文薈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昨天下午以國家文化總會會長身分參加2009新春文薈活動,除致詞表達對文化界的期許,也與參加人士一起欣賞南管表演及詩歌朗誦。
  總統致詞表示,今天是西洋情人節、也是週末,很歡迎大家前來台北賓館參加由國家文化總會舉辦的2009新春文薈活動。總統說,新春文薈活動自民國81年開辦至今已有相當的歷史,今年特別挑選西洋情人節舉辦,他要特別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長相廝守、永浴愛河,也藉此機會向文化界先進與文化工作者堅守崗位、傳承文化的貢獻,表達最大的肯定之意。
  總統指出,早自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開始,文化總會即由總統接任會長,而現在文化總會要推動的工作中很大一部分是希望能夠緊密結合文化界,把文化從制度、產業等方面推動發展;他說,目前經濟不景氣,文化界也飽受衝擊,有些文化團體難以為繼,有的減少演出,許多文化工作者生活也發生困難。為此蕭副總統、行政院劉院長及他自己都希望能儘速把文化創意產業推動起來。
  總統進一步表示,在服務業當中,觀光、金融、醫療健康照護及文化創意可謂是四大旗艦產業,其中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台灣有許多人才與豐富資源,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蕭副總統為文化創意產業,近已陸續舉辦一場接一場的圓桌論壇,希望能結合文化界的意見,供政府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依據;而在行政院方面,劉院長近期也與文化界開會,並指定由政務委員曾志朗大力推動。
  總統對於今天的文薈活動能邀請到余光中、陳千武、楊牧、莫那能、鄭愁予五位詩人朗誦自己的作品,表達讚許;他並引用199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人Seamus Heaney曾說過的話:「詩歌的目的是激發更多的詩歌」,在大家面前朗誦日據時期台灣詩人楊華1932年所作極具深遠意義的詩作:《心絃》;總統期許文化界朋友能利用「詩人的舞台」多多表達心聲,期待文化界先進在未來的一年都有很豐富的發展,並希望經濟的景氣趕快回春,讓文化創意發展的動力能很快啟動。
  總統朗誦的詩《心絃》的內容為:
             一
春返來了,蝴蝶穿了華麗的新衫,在花上跳舞,歡迎。
             二
溫柔的春呀!當你鋪滿了郊野的枯草,伊就發了青春翠翠的嫩苗!
             三
輕盈溫柔的春雨,洒到枯槁的樹枝,伊就穿了新衫。
             四
花紅了,有粉蝶繞著伊跳舞,柳綠了,有小鳥伴著伊謳歌,詩人呵,唱些快樂的歌曲呀!
             五
一碧如油的草場中,草花開了,鳥仔在唱歌,這是詩人的舞臺。呵,美滿快樂的春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