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新進教師良師益友Mentor制度

師傅領進門 傳授爆發教研能量的秘訣

(本報訊) 元智大學為在教學品質上精益求精,推出「新進教師良師益友計畫」,透過有系統的協助與支持,由資深教師帶領新進教師適應學術生涯及學校文化環境,使新進教師早日在教學、研究、服務等領域更臻成熟,並結合新進教師研習營、研究啟動基金等配套措施,提昇整體教師學術能量。

為協助新進老師縮短摸索時間,更快在教學、研究、輔導等方面達到更高水準,元智教學卓越中心規劃推行「新進教師良師益友計畫」。計畫中實施「mentor制度」,由各系所安排具熱忱之資深傑出教授擔任Mentor教師(或稱啟導教師),接受輔導的新進教師Mentee以新進教師為對象。

元智教務長古思明指出,Mentor教師引領Mentee教師,在教學方面,包括依據學生程度準備教材、學生回饋反應的處理及學生輔導技巧等;在研究方面可包括協助申請研究計畫等。為使mentor與Mentee教師互動更頻繁,確實發揮輔導成效,每一組配對必須先提出發展計畫書,擬定具體發展成效,學校也會補助行政作業經費,並透過期末回饋給予建議,決定是否調整第二年的mentor教師。若Mentee教師的研究領域較為特殊,也可視情況邀請校外教授擔任mentor教師。

古思明表示,mentor制度不一定是一對一,也可以實驗室為單位,一位新進教師可能有同研究領域的三位資深教師共同輔導,共同使用實驗設備資源。希望所有的教師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有各自的團隊,無論在教學、研究、服務等方面,必要時可以隨時互相尋求支援。

元智工程學院自95學年度即起開始試行mentor制度,至今已有十一對良師益友團隊。據元智化材系的黃駿助理教授表示,在mentor吳和生系主任帶領下,學習到申請研究計畫的技巧;在特聘教授也是美國羅格斯大學王孝憲教授的引導之下,在英語授課的專業課程中指定學生座位,可避免學生遇到英文就往後坐的窘境,此舉不但加強學生注意力,也促進師生互動關係。黃老師認為相較於其他學校的新進教師,良師益友制度能讓他以較快的速度融入學術生涯。

除了mentor專案,元智也同時要求各系所安排新進教師教授專業領域相關的課程,三年內不更動教授的課程,以累積教材教案及教學經驗,對老師及學生發揮正向的教學成效;所有新進教師兩年內減授4門課程,專注於教學品質的提昇;尚未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的新進教師,也可提出「研究啟動基金」的申請,由校方補助最高60萬元,啟動他的研究計畫。

教育學家Katz形容的教師生涯分為求生期、鞏固期、更新期及成熟期,元智推行「新進教師良師益友計畫」,期望能協助新進教師快速爆發研發及教學能量,提昇教學滿意度,也能增強新進教師對學校的認同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