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國界-部落客大聲說

尬創意.保智慧

(本報訊)根據2007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部落格(blog)已超過7千萬個;在台灣,根據「96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指出,已有超過1,300萬網路人口,其中近30有使用個人部落格,超過74的民眾曾瀏覽他人部落格,部落格儼然成為最火紅的網路新生活運動。

藉由部落格(blog),每個人都可以將自我創作公開讓人閱覽及回應,經由網路高傳播及快速流通的特性,拓展了作品展示空間。這些作品包括音樂、圖畫、文字、影像…等,而網友在欣賞這些作品之餘,如未經同意任意將作品下載、轉貼散播,或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放置蒐集來的流行音樂、影片或文章,提供網友連結、試聽、下載,將構成侵權問題。此類侵權案件隨網路人口的增加不斷提升,根據保智大隊查緝侵權案件最新統計資料,今(97)年1月到8月共計查獲部落格侵權案件342件,占網路侵權查獲件數842件之41,相較96年同期之287件,增加19。可見多數網友並不清楚在網路上分享及下載他人的音樂或影片可能觸法,和如何正確的運用部落格資源。欣賞他人作品固為一樁美事,但若未經著作財產權人授權即轉載、公開傳輸內容,甚至重製、做為商業營利目的,輕者造成著作者權益受損,侵權者遭法律制裁,重者將影響國際觀感、引發跨國糾紛,造成商業、經濟等各方面的損害。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有鑑於部落格文化的興起,為提倡尊重網路著作權、保護智慧財產權,特邀PChome電腦家庭及四大部落格平台-無名小站、yam天空、Xuite.net及PIXNET痞客邦於本年9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假ATT OUI(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297號B1)舉辦「創意無國界-部落客大聲說」座談派對,活動中將進行保護著作權宣誓儀式,並由四大部落格平台分享參與本次宣導計畫的各項活動辦法。當日並邀請知名部落客:四小折、海豚男、凹司釘、牛奶人、發條、奇兒、趙之璧、狗貓、尼力等各類創作型部落客,一同為保護著作權發聲,暢談創作甘苦以及對於保護著作權的想法,同時與現場眾多民眾互相交換創作經驗。

首次齊聚一堂的四大部落格-無名小站、yam天空、Xuite.net及PIXNET痞客邦,為共同響應本次主題,分別規劃有宣導活動如下:
1. 無名小站-「創用CC授權」創作引用串連活動(www.wretch.cc/blog/WretchTIPO);
2. yam天空-「保護我的智慧財產權!部落客連署召集令」仟人聲援計畫(campaign.yam.com/2008/copyright/);
3. Xuite.net-「挖ㄟ媽祖-小尊重,大智慧」闖關活動(blog.xuite.net/wamsn/tipo);
4. PIXNET痞客邦-「正港ㄟ痞客~抵家啦!」有獎問答
所有宣導活動皆以輕鬆趣味的方式帶入保護著作權的觀念,透過遊戲闖關、互動問答及串連等型式讓民眾邊學邊玩,還可拿獎品。各平台推廣活動期間不等,同期間智慧局亦進行有相關的網路宣導活動-「航海智慧王」(www.copyright.net.tw),歡迎各位網友連結至四大部落格平台及智慧局網站了解相關活動內容,一同玩遊戲、拿獎品。

部落格提供了自由創作的平台,在享受魅力同時,也別忘了一個優質部落格的存在,除有賴格主的用心經營,更需要廣大網路使用者的尊重。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在於期望透過政府和網路業者結合,有效的進行網路著作權宣導,避免網友誤觸法網。大家都應具有正確的著作權知識,快樂創作,合法引用,唯有如此,才能使創意真正無國界、部落格文化永續興盛、創作者的作品也才能不斷發光發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