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否認工商張志榮報導

2008-09-04╱工商時報╱第A2版╱焦點╱張志榮
谷月涵:貶值 讓台股重摔 由韓元劇貶所連動的台幣貶值,將成國際資金大舉賣超台股主因
--------------------------------------------------------------------------------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在昨(3)日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中指出,按歷史經驗,當日圓匯率走強,新台幣與韓元匯率走勢普遍成正相關,因此,未來台幣走貶機率較高。而由韓元劇貶所連動的新台幣貶值,將成為國際資金大舉賣超台股的最主要原因。

央行今日發布新聞說: 本(4)日某媒體引述某外商研究部主管之見解,認為「貶值 讓台股重摔」;此一見解與事實不符,為免誤導社會大眾,特澄清如下:

當投資股票之外資匯入時,先在匯市拋售外匯,換取新台幣,繼於股市購買股票;當其資金撤離台灣時,先於股市拋售股票,取得新台幣,繼於匯市購買外匯。

其交易先後順序與影響如下:


先拋售外匯 再購買股票


外資匯入:

新台幣升值 股價上漲


先拋售股票 再購買外匯


外資匯出:

股價下跌 新台幣貶值

從上述分析,可知該主管之見解,顯係顛倒因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