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賦新.夜遊藝境─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夜生活節」



照片-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王一仲,與夢想社區基金會總監何英琪舉行夜生活節開幕儀式

系列藝文活動精彩可期

(本報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配合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日式宿舍區修復完工,即將於9月20日舉辦「97年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夜生活節」,將展開長達二個月的系列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共同參與,一起發現與體驗花蓮精彩的創意。文建會特於﹝17﹞日在該會藝文空間舉辦『夜生活節』開幕記者會,由文建會副主任委員張譽騰及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王一仲,共同啟動繽紛絢爛的酒牆裝置藝術,象徵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將由原製酒工業,蛻變為釀製藝術文化的文化創意產業新場域。

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文建會的施政重點之一。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原為舊酒廠的老宿舍,為賦予新的氣象,注入新的藝文活力,文建會特投入經費與人力,因應園區特色希望發展出不同的風貌。「比如台中是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嘉義是傳統藝術創新中心,而花蓮則是文化藝術產業與觀光結合之實驗場域。」張副主委特別強調,此次因應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整修暫告一段落,特辦理夜生活節的藝文活動,文建會歡迎全國民眾於9月20日至11月8日到此參觀遊覽。

文藝賦新.夜遊藝境─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夜生活節」包括三波系列活動,第一波活動為暖身比賽,已於自8月1日起至8月29日率先進行「『酒載新意.情感流傳』紀念品創意設計比賽」及「洄瀾聲想音樂創作大賽」作品徵件。紀念品設計比賽以酒廠元素如酒標、酒蓋、酒瓶等,透過商品設計,揉合新時代的創意思維,延續民眾對花蓮舊酒廠的情感;音樂創作大賽則以花蓮城市印象為題,希望發掘更多元的花蓮風采,且提供音樂人才才華展現的舞台。「紀念品創意設計比賽」已評選出前三名優秀作品以及五名佳作,音樂創作比賽則選出十件入圍決賽的作品,兩項徵件比賽的評選結果都將於「夜生活節」現場展出,其中「洄瀾聲想音樂創作大賽」將於11月8日進行現場演出總決賽。

第二波活動為在地參與及造勢活動,除於9月13日起邀請花蓮市中原國小美術班師生一同彩繪活動指標外,也邀請到長年來致力於社區藝術文化營造與發展的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從9月3日起即率領國外的藝術家進駐花蓮,在當地開設為期三週的「藝術工作坊」,協助參與工作坊的社區居民及團隊打造踩街花車及裝扮的道具,從主題討論到創作執行的互動中,凝聚社區居民力量,強化民眾參與公共事務及藝文活動的意願,藝術工作坊團隊將於9月20日「夜生活節」開幕活動當天,以過去三個星期辛苦精心製作的成果,「踩街上路」作一完整的呈現,他們將用最華麗的元素、最繽紛亮麗的色彩秀出自我,撼動花蓮市中心。

第三波活動為「夜生活節」主軸活動,自9月20日至11月8日,一連舉辦8周、15場次的表演藝術、講座、影展等系列活動。9月20日開幕首日邀請到2008年受邀至荷蘭鹿特丹Dunya Festival演出的聲動劇場,屆時將有人聲與精彩火舞演出,還有實力派原住民歌手王宏恩的現場演唱,另外包括馬太鞍邦查藝術團、昊恩家家、祕魯高山印地安樂團、藍調樂團、磐果兒童舞蹈劇坊、好客樂隊、知名鄉土詩人吳晟與929、凱比鳥、胖虎、拷秋勤等優秀的團體,將在未來的系列「夜生活節」活動中演出。

另為增加「夜生活節」活動的豐富度及延伸性,於9月20日至11月8日每週六的下午時段,利用宿舍區多棟的室內空間,特別規劃「園區及宿舍區修繕紀錄展」的圖文展示空間,讓民眾更能從中了解酒廠建物的悠久歷史與重要意義;以藝術、夢想和愛為主題的「黑盒子電影院」;以八種不同面向來看創意的「創藝與城市間的對話」系列講座,邀請楊靜宜、陳淑燕、王續昂、范欽慧、楊奉琛、阮文盟、柳順天、呂盈達、林素春、湯姆與哈克、杜昭賢、葉子奇、陳璐茜、李雪菱、褚士瑩、黃啟瑞共17位講者從雕塑、生活品味、繪本創作、旅行等來暢談不同面向的創意與藝術,另外還有徵件競賽成果展示及精緻純手工的藝術市集,歡迎大小朋友在週末假日時一同來尋寶。

文建會表示日式宿舍區藉由主體性、體驗性、帶狀性的藝文活動導入,吸引人潮造訪,及未來搭配藝術家進駐計畫,將打造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藝文、觀光與生活結合」之意象,進而帶動花蓮音樂、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及觀光產業之發展。

◎「夜生活節」活動時間:97年9月20日~11月8日
每週五 19:00~21:00
每週六 14:00~21:00
◎「夜生活節」活動地點:花蓮創意文化園區(97044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夜生活節」活動網址:http://www.2008hualien-naf.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