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質詢:除弊及興利

(本報訊)立法院院會今天由行政院院長率各部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立法委員吳敦義(南投一選區)今(09/23)天在院會中針對多項議題,包括高雄填海造陸、洗錢案、再造中興新村、陸客來台以及台灣菸酒公司釋股案,質詢行政院長劉兆玄。

會中吳敦義委員針對行政院進行多項除弊與興利議題的詢答。在除弊方面,吳敦義委員要求法務部王清峰部長查明檢察總長陳聰明是否陳聰明有無到涉案人黃芳彥住處以挽回全國民眾對檢調的信心,而對於國家財產一直被不斷的以「民營化」為名賣出,其也舉釋股預算年年編列、年年被全數刪除的台灣菸酒公司為例,在釋股規劃混亂及員工保障不足的狀況下,釋股也僅是平衡編列歲出預算的不當手段而已,期許有「智多星」美稱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對於財政問題不要墮入「無計可施唯有賣家當一途」的窘狀。

而對於興利方面,吳敦義委員則要求交通部繼續完成其任高雄市市長時所推動的高雄三千公頃填海造陸工程,以產生足供大型客機以及客貨輪泊靠的國際機場及22公尺水深的港口,提升高雄港的競爭力,對此行政院長表示,將對現在及未來的局面檢討,請經建會規劃列為高雄地區以及南台灣的旗艦計畫。吳敦義委員並對南投境內的中興新村自凍省後即如棄兒,行政院應考慮將一些研究機關或國立研究型的大學或研究機關遷至中興新村所在地,打造成學術書香重地;同時在觀光方面,對合歡山的高空纜車應予專案考量,而廬山為南投縣重要的觀光重地,相關的旅館問題需要跨部會尋找解決之道,不論是尋求合法的解決或不得不拆均要給民眾一個交代。劉院長對上述質詢表示,中興新村改造案係列為中部地區的重要計畫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專案負責規劃,合歡山的高空纜車也將一併加以考量。

至於此次辛樂客颱風造成斷橋事故所突顯出河道淤積的問題,劉院長在回答吳敦義委員的質詢時也承諾將在南投縣政府提出改善計畫後,交由中央跨部會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