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數位出版金鼎獎

(台北訊)行政院新聞局今(26)日下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首屆數位出版金鼎獎頒獎典禮,邀請資深出版界人士揭開序幕,並由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女士及評審委員會總召集人陳雪華教授等人當場揭曉各獎項得獎者並頒獎。

新聞局為協助國內出版業界提升數位出版能力,厚實數位出版產業價值鏈及健全跨業整合機制,自93年起已連續舉辦三屆優良數位出版獎,今年更將獎勵活動擴大轉型為「數位出版金鼎獎」;接續金鼎獎31年的精神傳承,並以獎勵優質「數位出版品」為宗旨。獎項包括「最佳電子書獎」、「最佳電子資料庫獎」、「最佳電子期刊獎」、「最佳多媒體出版品獎」、「最佳數位動漫創作獎」、「最佳互動設計獎」、「最佳加值服務獎」、「評審委員會特別獎」、「年度數位出版公司獎」、「最佳公益數位媒體獎」10項。

新聞局表示,今年數位出版金鼎獎雖為首屆辦理,卻吸引了215件作品報名,較往年類似獎勵活動約50-80件作品參賽,成長甚多。報名的作品包括出版產業、資訊網路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跨領域的特性十分明顯。今年各獎項得獎者將可獲頒獎座1座、獎金新臺幣20萬元。

新聞局指出,數位內容是政府推動「兩兆雙星」的明星產業之一,其中數位出版與典藏即屬其8大領域中之一項。根據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今年7月的調查報告顯示,數位出版與典藏之年產值,已自90年的新臺幣9億元成長至95年之52億元,這5年間複合年成長率(CAGR)高達42%,發展快速。

為讓社會大眾更瞭解數位出版的內涵,新聞局於典禮中特別策製開場影片,介紹閱讀載體的演變及數位出版的專業元素,以表達數位出版隨內容與載體的質變,可達紙本出版所沒有的功能及服務;開場影片之後,新聞局還安排時下最流行的人聲口技結合饒舌歌曲表演,表達數位內容對創造人類美好生活的種種面向。


首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委員會由9位學者、專家組成,初、複審分3組進行,決審則由9位評審委員就27件入圍之作品逐一評比後選出得獎作品,9位評審委員為:林珊如、林淇瀁、施仁忠、陳雪華、陳正然、陳順孝、黃國俊、盧希鵬、羅正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