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雲林國際偶戲節

文建會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開鑼了!

(本報訊)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2007雲林國際偶戲節」,昨(30)日於文建會舉行開幕記者會,包括黃俊雄、廖文和、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新聞局副局長盧慶榮、雲林縣文化局長孫福應等均蒞臨參與,一代宗師黃海岱的孫女黃鳳儀更獻唱「秋風夜雨」、「愛的腳步聲」兩首膾炙人口的布袋戲名曲。本次活動將於11月2日到11月11日在虎尾鎮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等地舉行,歡迎全國民眾到雲林參加具文化傳承、親子同樂、傳統、現代及國際的偶戲文化活動。

「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洪副主委慶峰回憶起當年自己也是布袋戲迷,這首被黃俊雄引用為戲中對白的「滕王閣序」,至今還令他記憶猶新。他表示,黃俊雄的布袋戲引用很多唐宋詩集,包含的面向多元並且深具內涵,在五、六0年代還肩負著教化社會優良風氣的工作。而黃俊雄師承其父黃海岱,台灣的布袋戲在雲林正是以黃海岱為首,多年來開花結果,讓雲林成為布袋戲的故鄉之一。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表示,文建會在全台推動「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希望以縣市為單位,讓各個地方能發展獨具特色的大型文化節慶活動,除了保留優良的傳統,也用文化交流來向國際社會推廣台灣特有的文化意象。他舉例,法國有個響譽國際的亞維儂藝術節,相信不久後,台灣的「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也能讓台灣擁有國際性的大型文化活動。與會的黃俊雄也表示,要感謝政府及學術界和各階層的人士多年來對布袋戲的支持,希望大家一起來傳承這項台灣的傳統技藝,讓更多年輕朋友投入其中。

在台灣傳統的農業社會裡,傳統藝術具有教育與娛樂的功能,各劇種搬演戲曲時,除蘊含台灣本土的藝術內涵,教忠教孝外,並賦保有傳統戲曲、雕刻、刺繡等藝術傳承價值,雲林縣自1999年開始舉辦偶戲活動至今已將逐漸式微的傳統藝術找回新生命。為了讓偶迷欣賞到不分國界、派別、現代與傳統的精彩偶戲,偶戲節以「紮根」、「深化」、「傳承」、「活化」為文化根植及推展軸向,本次活動規劃有動態、靜態展示及親子同樂識偶玩偶等主題活動,並以「創意踩街遊行」、「開幕晚會」掀開序幕,活動內容有世界偶戲展、已故國寶大師海岱伯文物展、全國首創的「第一屆布袋戲金掌獎」、以及全家福親子創意布袋戲競賽、根植校園布袋戲、布袋戲搖滾音樂會、布袋戲教學與精采絕倫的國際偶戲大匯演。同時在啟迪教育的面向更設計有適合親子同樂的偶戲迷宮尋寶、彩繪DIY、大家來扮偶與布袋戲操偶體驗,更有深受青年學子喜愛的同人誌。

國際與本土交流匯演活動中,今年邀請國內外計有23個傑出團隊參與,國外部份邀請有德國--西維亞芭絲舞蹈團、香港--香港偶影藝術中心、多哥共和國--沃若藝術團、以色列--猶太葉門偶藝舞蹈團。國內部份也邀請有真五洲黃俊雄布袋戲團、新興閣掌中劇團、小西園掌中劇團、廖文和布袋戲團、昇平五洲園、吳萬響掌中劇團、廖千順布袋戲團、明星園掌中劇團、隆興閣掌中劇團、五洲園今日掌中劇團、幸運草偶劇團、五洲藝華園、台原偶戲團、錦飛鳳傀儡劇團、西田社布袋戲團、鹿場國小布袋戲社、南光國小布袋戲社、三芝國小布袋戲社、螺陽布袋戲研習社等19個團體出,共同在為期十天的偶戲節期間精采展現。

偶戲節精采絕倫的演出與周邊活動非常適合大朋友小朋友、全家人一起來觀賞遊覽體驗,民眾更可利用參與之際時,遊覽雲林的景點:虎尾糖廠、板子橋、郡役所、合同廳舍、郡守官邸、五分仔車的故鄉虎尾驛、虎尾老水塔、鐵枝路腳和林蔭大道、西屯里王氏古宅;古坑綠色隧道、華山遊憩區、劍湖山世界、荷苞山咖啡遊憩區、石壁生態休憩區、草嶺風景區;西螺延平歷史街區、振文書院、北港戲院、朝天宮、義民廟;斗六太平歷史街區等景點,以及品嚐名聞遐邇的西螺醬油、西螺米、北港大餅、麻油,還有虎尾在地的酥鄉花生與名產美食,絕對令您回味無窮!雲林縣政府邀請您一起來玩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