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陸新銳榮獲亞洲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

(台北訊)當大家都還從科幻影片中欣賞到未來車輛可能發展的形式時,來自台灣、大陸、香港及日本的研發設計新銳,早已將未來的夢想往前邁出,在2007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VIDA)中實現他們的創意與概念,讓來自國內外的重量級評審為之震撼與驚喜。
經濟部技術處為引領創新與前瞻的車輛潮流,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簡稱車輛中心)辦理2007亞洲區校際車輛創新設計獎,經過八個月的報名、比賽、評審後,昨日(5/17)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典禮中,除獲獎參賽者外,更邀請到產、官、學、研重要人士蒞臨觀禮並擔任頒獎嘉賓,共同見證與推動車輛的創新設計邁向更嶄新的領域。
技術處長久以來致力於精進台灣的前瞻與創新能力,因此指導車輛中心舉辦車輛創新設計競賽,2005年第一屆收穫頗豐廣受好評,自2006年起更擴大到亞洲區進行校際比賽,獲得了中、港、日、韓、馬各地的設計新銳的歡迎。在累積兩年的能量後,今年邁入第三屆,更在兩岸三地已累積出鮮明的活動識別。
今年的VIDA競賽,區分為「造型創新組」及「機能創新組」兩類組,共有來自台灣、大陸、香港及日本503件報名,並從中挑選出39件進入決選。決選評審由14位國內外評審所組成,入圍者分別以簡報和影片說明,甚至是更精緻模型呈現。最後,歷經評審團多次討論與天人交戰後,名單終於揭曉。
在機能創新組上,國人擊敗亞洲地區其他學生,由南台科技大學學生獲得銀牌;造型創新組方面,則由台大化學系、交大應用藝術所組成的團隊以及北京理工大學並列銀牌;大陸學生的突出表現,顯見其未來實力不可小覷。
至於最高榮譽的金牌,造型與機能兩組均從缺,評審團表示,在研究與製作方面三屆來已有顯著的提升,而評分佔比最重的創意設計方面,評審都覺得似乎還缺了些什麼,表示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為樹立VIDA金獎標竿形象,故予以從缺,雖是今年的一大遺憾,但也希望下屆能有更驚為天人之作產出。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VIDA的舉辦即希望透過競賽活動方式向下紮根,耕耘於車輛學術界,藉以激發更多優秀創新設計作品產出,使國內工業設計擠身頂尖國際舞台,更為我國車輛創新研發挹注強大的能量;未來,也希望國內產官學研各界都能繼續共襄盛舉,為車輛界共舉人才。
VIDA此屆比賽作品在造型創新組大都以環保為訴求,水陸兩用的創意也不少,期能滿足社會大眾對於未來行動之期待,獲得銀質獎之一的「SOFA」大膽地將車輛與生活起居功能結合,為明日生活型態給予新的詮釋,另一件銀質獎「AUK」以其精巧的構型,一圓新世代族群暢意穿梭城鄉、湖河的夢想;而機能組部份多以安全、使用便利性為訴求,銀質獎「The Passive Safety Device of Fuel Injection System」的創意係以燃油泵高速逆轉與空氣氣鎖,於車輛撞擊時,及時切斷燃油供應以抑制外洩,全方位保護用車者及周遭群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