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不過 台聯擬提釋憲申請

(台北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由秘書長錢橙山、文宣部執行長蔣月琴陪同下,(5/22)上午十點半拜會司法院,爲總預算案遲遲不過、立法權與行政權僵局所造成的憲政危機,尋求司法權的突破與制衡。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表示,司法院向來採不告不理的處理方式。因此,台聯擬於下週正式提出釋憲申請。
黃昆輝說,九十六年度總預算躺在立法院睡覺已近半年,是世界第一、台灣奇蹟。其中共有七百四十六億以上為新興計畫、一千四百一十一億為地方補助款、一千三百九十四億為公共工程款,立法院怠忽職守,立法委員未能有效代表人民行使預算審查權,導致總預算案擱置近半年,形成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
黃昆輝表示,目前行政、立法形成僵局,台聯盼司法院能積極發揮制衡權,爲總預算解困、為台灣人民解困。黃昆輝提出申請釋憲的三點主張:
依據憲法第六十二條規定:「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及第六十三條規定:「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權。」然而立法院議決預算不力,逾期未行使職權,恐有違憲疑慮。
預算法第五十四條為第五十一條暫時解困,但未明定暫行期限,導致總預算即便不過,仍無需處置,令非常態條文取代常態條文,實與預算法精神相悖,已明顯違憲。
依據憲法第十五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就總預算中新興計畫部分未過,已導致人民基本權益受損。
范光群則表示,大法官釋憲是採不告不理的處理方式,無法針對預算案主動提出大法官釋憲。黃昆輝則建議司法院,未來在解決憲政危機上應採積極主動的方式發揮制衡功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