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角度拍世界

(台北訊)2006年Sony在台集團所舉辦的「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社會關懷活動,啟動了偏遠國小學童關懷家園的心,來自62所學校上千位的孩子們,讓外界透過他們的作品感受到台灣的美麗與無窮生命力。為了更貼近偏遠國小的需求,並將輔導與資源投注在最需要的地方,2007年的活動,將以針對全省744所偏遠國小的「活動參與意願調查」展開序幕。
台灣新力國際(股)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表示,以2006年深入輔導偏及全省20所偏遠國小之經驗,資源的提供與對孩子們專業技能的輔導與陪伴,在活動過程中固然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校方的支持與老師們的投入,才是活動成功的關鍵因素。為了逐年延伸關懷觸角,在2007年活動開跑之初,希望藉由「活動參與意願調查表」了解各校實際需求及校方參與意願,以期將集團關懷資源做最妥適的運用。
2006年「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社會關懷活動之所以引起廣大迴響,除了驚豔於孩子們的創意與天份,我們從活動的過程中亦發現,幾乎每個參與活動的孩子在過程中都有了同樣的改變:他們學習事物的態度和方法改變了、看待家鄉的角度不一樣了,並開始懂得團體合作過程中所經歷的挫折與成就感。這些改變不單單是因為Sony提供了機會,更因為老師們的熱心投入與適時的耐心引導,孩子們才能透過對家鄉人、事、物的重新觀察與認識,獲得不一樣的學習經驗。
去年參與活動的苗栗縣大南國小教導主任楊申弘及屏東縣青山國小教導主任伍麗華都同樣見證到孩子們的改變。大南國小楊申弘主任本身因為喜愛攝影,所以當得知有這樣活動時非常鼓勵學生參與,結果參加活動的小朋友都成為了家鄉的名人,無論是講述外籍配偶議題的「我的外籍媽媽」謝其紘母子;或是有別於一般小孩生活型態的「台灣阿成」,都得到十分正面的迴響。謝其紘的母親個性內向,原本較少與學校互動,後來因為影片拍攝不但增加與老師接觸機會,也因而讓他對孩子的學習過程有了更多的認識,現在謝媽媽不但跟老師變成好朋友,更經常針對孩子課業與生活問題跟老師討論。
而阿成又是另外一個改變的例子。阿成原本因為課業較落後所以在班上並不很活躍,但自從他開怪手的過程被拍成故事後,對自己的才能有了自信,這樣的自信也同樣表現在課堂上,阿成在網路上的高人氣也讓他成為同學們眼中的另一位明星。
激勵人心的「永不放棄的小天使」是來自屏東縣青山國小的作品。伍麗華主任很高興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們的天份被發掘,不單單是在攝影方面,在電腦軟體的操作技巧、團隊分工的領導技能、甚或是自我表達的能力上都有顯著的成長。伍麗華表示,對於原住民部落孩子們的藝術天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往往都只落在音樂部份,透過這次活動,孩子們展現出來多面向的表現,連她都十分驚訝,更令她高興的是孩子們從過程體認到對生命的尊重與紀錄分享的重要,這些都不是傳統課程有機會教導的。
2007年Sony社會關懷活動持續鼓勵孩子們分享他們眼中美麗的家園,預定將於暑假期間針對老師及偏遠學童分別舉辦輔導活動,協助老師帶領孩子們一起團體合作、發揮創意,讓孩子們從創作的樂趣中提高對家園的認同及自信。
2007年Sony社會關懷活動偏遠小學參與意見調查在教育部指導及各縣市教育局的協助下已經開始收件,調查表格可在Sony社會關懷網www.sony.com.tw/csr下載,或可以電話洽詢Sony活動專線電話(02)2322-2603,收件至五月十一日截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