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中央與高雄合作,使亞灣變中央商務區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9,2,18  
立法委員賴瑞隆今(18)日,邀集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及多個中央部會、高雄市政府新團隊各相關局處,召開第十次「亞洲新灣區產業發展策略座談會」(以下簡稱:亞灣產業座談會),共同關心亞洲新灣區產業規劃進度、國營事業土地開發等議題。亞灣產業座談會自201612月首度召開至今已屆兩年,今日也二度移師台北立法院,邀請國發會陳美伶主委、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親臨會議。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表示,國發會主動擔任跨部會整合的平台,去年10月招開平台會議,邀集中央相關部會、高雄市政府檢討過去亞灣產業推動情形,並確定由高雄市政府以土地為單位,檢討並提供中央關於在地產業發展建議,作為未來各部會設計推動亞灣產業的依據。
陳美伶強調,國發會近期會再召開第二次平台會議,並依據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意見,羅列出清楚產業進度分工,以利追蹤,並發揮各政策整合後的綜效。他說,國發會也會透過亞洲矽谷的計畫,將進駐亞灣區,去推動AI及物聯網相關產業的媒合工作。陳美伶也期望,高雄市政府可以盡量協助,徵詢在地意見並與中央合作。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經濟部各相關局處,包括:技術處、工業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國際貿易局,將報告過去執行績效及未來展望,包括:體感科技、物聯網、智慧新城、協助高雄發展成新南向基地。他認為,亞灣產業推動已具雛形,並且也透過這場座談會傾聽高雄市政府的期待,共同推動亞灣發展。
這次座談會也依過去慣例,在高雄市市長團隊更迭後,首度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團隊出席。今天座談會由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鴻益率高雄市都發局、經發局、海洋局、捷運局、研考會出席報告亞灣產業發展建議。
陳鴻益表示,高雄這數十年僅發展出金屬製造業、石化工業,而亞灣擁有廣大腹地,相關產業的發展需要中央協助,但地方政府一定會協助都市計畫土地的規劃。他也對中央各局處願意出席座談會,一起討論高雄產業發展表示感謝。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認為,亞灣是高雄要發展全新中央商務區(CBD)的重點區,相關產業的規劃背後有一致邏輯,目的是為了健全環境,吸引國內外企業進駐,並以高雄市的產業特色,發展新興科技業,培養更多生產者服務業(例如:會計師、律師、會展產業)等高薪就業機會,也讓中南部人才能就近就業。
    立法委員賴瑞隆表示,國發會以國家高度整合跨部會資源將有利加速推動產業中長程規劃,也期望在國發會3月開完第二次平台會議後,亞灣產業的推動能更為加速、有更多亮點。賴瑞隆強調,高雄長期被定為重工業城市,乘載龐大的污染負擔,產業轉型需要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為高雄注入經濟成長動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