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維楠:世界設計之都 超瞎掃具「設計」弱勢!


2,445萬 換來2公斤新畚箕 掃不動的塑膠掃把 清潔人員「挫著等」
(童仲彥街訪清潔人員影片:http://youtu.be/v2GoqUPeu7w
(台北訊)2公斤的「超重畚箕」,掃不動菸蒂、落葉的「創意塑膠掃把」,這都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爭取世界設計之都成果展上,最驕傲的發明,卻是清潔人員的惡夢!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帶著新設備,請清潔人員試用,每個人試了之後,都叫苦連天!花費2445萬的「清潔人員裝備提昇計畫」,到底設計了什麼?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王孝維、張茂楠(童維楠質詢小組),將新、舊兩套北市清潔人員設備推到議場,要郝龍斌當場試用、比較一下!

台北市長郝龍斌28日上午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議員針對台北市爭取世界設計之都,再砸3億、濫花錢提出質疑。童仲彥痛批,郝市府只會紙上談兵、所謂的「設計之都」好比海市蜃樓,完全不顧民意與弱勢族群需求。其中,最誇張的是就是「清潔人員裝備提昇計畫」新設計出的畚箕和掃把。童仲彥當場播放影片,反映弱勢清潔人員心聲。(影片:http://youtu.be/ZDrlAd7fjXI

清潔人員很多是肢體殘障的弱勢民眾,環保局前一波發放的畚箕,造價兩百元,重達820公克,很多人就喊太重了!這回世界設計之都的新畚箕,造價更貴(250元),重量直逼兩公斤(1.8公斤),容量卻更小。有名手指萎縮的清潔人員說她根本就拿不動;另一名肢障、行動略顯顛簸的清潔人員說:「光拿這支畚箕就倒了!」還有名清潔人員說,拿這畚箕,手必定扭傷,一定會造成職業傷害!

清潔人員一試用新型「工業塑膠」掃把更是直搖頭。北市購置傳統竹掃把一支64元,新型掃把則為350元。清潔人員表示,新型塑膠掃把不適合掃道路,不但落葉、菸蒂掃不起來,如果遇到下雨、路面溼滑,新掃把更難使用,他們寧願選擇傳統掃把。傳統掃把可依個人需求拆解、重新捆綁、清潔人員認為較環保。新掃把的伸縮把柄難固定,又太重,掃把頭不好控制,清潔人員可能因此受傷。

裝備汰換還包括清潔員的手推車,價錢從5,000元提高到7,900元,卻少了垃圾置放箱,街頭垃圾桶價格則從8,500元提高到17,000元,預計共花費1,2905千元。市府濫花錢,設計公司、廠商聯手靠專利規格賺大錢,使用者的意見卻無人過問。台北市爭取世界設計之都,弱勢清潔人員竟意外遭「設計」犧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