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監委巡察陸委會


(本報訊)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召集人林鉅鋃等8名監察委員於今(29)天下午至陸委會進行業務巡察,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率同副主任委員、主任秘書、參事及各處室主管,就監察院關切議題、陸委會工作概況及工作績效,向蒞會巡察的監察委員進行簡報。
王主委於會中表示,自2008年迄今,兩岸兩會已舉行9次高層會談,簽署19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實現海空運直航、陸客來臺、司法互助、經濟合作等交流,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新局;同時,更確立兩岸「機制對機制」、「官員對官員」的協商模式。
王主委指出,他在參加2013APEC年會過程中,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於會場外自然互動、短暫寒暄,並互稱職銜,這些事實都充分體現兩岸關係目前正逐步朝「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的方向發展,也是兩岸關係制度化的重要里程碑。這樣的發展,為雙方建立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奠立良好根基,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深化發展與互信累積。
王主委也提到,本會會同相關機關已完成多項兩岸條例內容的修正法案,例如:在陸配權益保障上,調整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為4年至8年(兩岸條例第17條)、推動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兩岸條例第22條),以及小三通常態化(93條之4及第95條之1)避免兩岸雙重課稅 (25條之2)等。目前這些修正法案均在國會依程序審查中,本會將持續進行溝通及說明,以利完成相關修法程序;在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方面,陸委會將循序完善互設辦事機構的功能及行政配套等相關建置工作,並持續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充分與國會、各界人士溝通。
對於監察委員關心事項,例如強化服務貿易協議的溝通與宣導機制、兩岸經貿交流發展的因應、陸生來臺就讀權益的維護,以及加強跨部會協調機制等議題,陸委會皆就相關處理情形向監察委員詳細說明。王主委表示,陸委會將秉持審慎的態度,務實推動兩岸事務,並會商相關機關持續強化兩岸交流安全管理機制和法制,以防制違法交流行為衍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