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101年公共藝術年鑑》新書發表


(本報訊)《公共藝術年鑑》為公共藝術最重要的參考書,不但是文化部每年重要的出版品,也是藝術界每年引首期盼的專書。101年公共藝術年鑑》收錄了全國173個公共藝術設置案,308件公共藝術作品,及教育推廣計畫78案,設置計畫總經費近49千多萬元。其中有9案設置經費超過1千萬元,更有3案採用「計畫型公共藝術」的概念,設置臨時性作品,並舉辦相應的民眾參與活動,可見公共藝術創作逐漸由以永久性設置為取向的觀念,趨向多元化,與當代的藝術思潮與時俱進。為配合此一趨勢,《101年公共藝術年鑑》首度將臨時性作品和民眾參與活動與永久性作品一併收錄,以呈現計畫型公共藝術的完整性。
    我國推動公共藝術已長達十餘年,不但有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範公共藝術的相關作為,並為鼓勵民間、藝術家與興辦單位,得以永續經營這塊影響環境視覺美感的領域;文化部特於七年前設置「公共藝術獎」,獎勵相關從業者的努力與貢獻,至今已三屆。為使公共藝術獎的設置能與時俱進,特在《101年公共藝術年鑑》中邀請專家撰寫臺灣、上海及美國公共藝術獎介紹、舉辦座談,藉由國內、外的案例比較,期使未來臺灣公共藝術獎更加完備。
    為響應文化內容雲端化,《101年公共藝術年鑑》延續製作大受好評之電子書,供民眾下載,以增加年鑑閱讀的便利性並擴大其使用者範圍。電子書中可看到更豐富的作品圖片,並提供圖片索引、資料搜尋及地圖連結的功能,便利民眾查找作品資料,及認識生活周遭的公共藝術作品。詳情請上公共藝術網「公共藝術年鑑」(http://publicart.moc.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