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姦民意的政黨----陳茂雄



~鳥籠公投法不只封殺直接民權,中國國民黨更利用公審會扭曲主流民意的表現~
陳茂雄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與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於二十二日上午召開「核廢料選址、政府也設局」記者會,批評經濟部擬修改《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把原先需經地方同意的制度改為由政府直接辦理。若民眾沒有人提出反對核廢料設場,將視為同意,地方政府若拒辦公投,也代表同意。不過民眾若是反對核廢料設場而連署公投時,政府會用反命題公投等方式設局,封殺真正的民意,鄭麗君砲轟此舉是在「玩弄公投」。
鄭麗君與陳滄江的記者會或許有很多民眾並不清楚其真正的含意,若是人民拒絕核廢料設場,當然可以提出公投,只是台灣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是因為公投的門檻太高,永遠過不了關,所以公投主題的設定變成公投結果的關鍵,還未公投就已經知道公投的結果。若以「贊成興建核廢料場」為主題來公投,核廢料場就確定不能設置;相對的,若以「反對興建核廢料場」為主題來公投,就變成要設核廢料場。而中國國民黨則利用公審會來控制公投主題,也就是由中國國民黨來決定公投的結果。
台聯為了反ECFA而提出公投,花費很大的功夫連署,結果是被中國國民黨擋下來,台聯所設計的公投主題就是贊成簽訂ECFA,顯然的,公投必定過不了關,中國國民黨就利用公審會退回台聯的公投案,其理由就是台聯反對簽訂ECFA,所以應該以反對簽訂ECFA為主題,不能以贊成簽訂ECFA為主題。可是對於核四問題,馬政權是贊成興建核四,所以公投應該以贊成興建核四為主題,然而他們卻以停建核四為公投的主題,公審會並沒有以封殺台聯提案的理由來封殺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公投案。大家只會說法院是中國國民黨開的,反而沒有注意到公投的結果是中國國民黨設定的,完全依照該黨的意思來決定公投的結果。台灣的公投法不只是間接民權封殺直接民權,還是中國國民黨強姦主流民意的工具。
公投法已經變成中國國民黨對抗主流民意的利器,然而最諷刺的為公投法並非由中國國民黨推出,而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所爭取,反而是中國國民黨一路擋,最後擋不了才全面變更公投法內容而讓它過關,現在中國國民黨卻利用這一部公投法來封殺綠營對政策所提出的意見。當初中國國民黨反對通過公投法,是因為擔心獨派人士以公投方式改變國家定位,才會一路擋,不過政黨抗拒直間民權會讓國際社會認定是獨裁國家,因而不得不放。
中國國民黨為了形象,不能反對公投法的立法,但還是堅決反對由公投來決定國家定位,最初是規劃將分裂國土、共產主義等有關國家定位的議題排除,因而與民進黨談不攏。最後藍營乾脆將公投的門檻提高,讓所有公投案都過不了關,當然也包括國家定位的議題,因而產生目前的鳥籠公投法。當初中國國民黨所設計的只是讓所有公投議案都過不了關,現在卻出現副產物,該黨可以利用鳥籠公投法封殺主流民意。
由公投法的立法可看出藍綠政治人物的差異,藍營有整體性的戰略,綠營的政治人物只會營建自己的舞台,沒有整體性的戰略。由於藍營的立委席次遠多於綠營,長期來綠營只能採取守勢,甚至於以肢體語言來對抗藍營所提出的法案。然而公投法卻是由綠營主動提出,連小孩都知道藍營必定會將公投法改為不利於綠營的鳥籠公投法,綠營提出公投法是很荒謬的事。顯然的,藍營是整體性的作戰,綠營則缺乏團體的概念,只會營造自己的舞台。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