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鍋壓力氣喘族每週七天連續發作




青春女大學生為治氣喘閉眼吞貓頭鷹
(台北訊)根據健保局資料統計,全台約有180萬左右的人罹患氣喘(盛行率8%)且衛生局也統計粗死亡率 (crude mortality) 是每十萬人中有四點五人死於氣喘[1],也就是說每年約有1000人左右死於氣喘,成為歷年全台十大死因之一。儘管一直都有新的氣喘治療藥物研發上市,一項全球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二十八正接受藥物治療的氣喘病人有良好控制氣喘;相似的研究在台灣則顯示仍有百分之四十一的病人未良好控制氣喘[2],很多轉向嘗試道聽塗說的偏方,甚至連避開過敏原也不去注意,導致氣喘病患疾病發作次數頻傳。而氣喘的誘發因素很多,包含塵、蟑螂、動物毛屑、黴菌等過敏原與汙染空氣、氣溫急速變化、特定藥物及劇烈情緒反應及壓力。其中壓力或焦慮的誘發元素更是氣喘患者所難以避免且不自知的發作原因,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副院長謝文斌表示:若是平時氣喘控制不好,壓力或焦慮一來襲氣喘就更容易發作,成為學生或上班族氣喘病患不可忽略的原因。

超詭異偏方: 吃下7隻貓頭鷹 氣喘不復發?!

「壓力焦慮型」誘發氣喘多次瀕死經驗鼓舞她自創品牌勇闖星光大道

“課業或工作帶來的壓力常是我沒辦法躲的,但是壓力一來我的氣喘就會發作。記得高中時代比賽唱歌前夕,因為緊張氣喘發作只好放棄參賽,讓我失望又難過。也因此我嘗試了各種偏方,一聽說吃完七隻貓頭鷹就可以治癒我的氣喘,前原住民男友就真的去抓貓頭鷹剃毛砍頭後給我煮湯喝,好殘忍而且氣喘還是繼續發作。所以,後來只好乖乖去看醫師,按照醫師方法用氣喘吸入劑吸必擴,平常早晚各一次,而在症狀一出現時,就吸ㄧ下,也可馬上急救緩解症狀,一瓶就可以解決兩種問題,方便又有效。而現在氣喘控制已經好很多了,讓我又重新燃起想挑戰當初不能完成的夢想。”

林口長庚副院長謝文斌表示國人常見錯誤氣喘治療偏方有豬腸加蔥、由煎蛋、猴膠、鹿茸等,然而隨著醫療進步,其實氣喘病患不應該再相信這些偏方了,目前氣喘治療已經可以運用良好藥物控制,讓氣喘不容易發座。而且更有雙效合一的吸入劑更是方便有效,謝文斌副院長說,只要氣喘控制好了,就算壓力來了也不會氣喘發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