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名單出爐

(台北訊)一年一度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主辦、參選人單項最高獎助金達新台幣45萬元、總獎助金高達新台幣1,375萬元的「97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在33位評選委員歷經多次審查會議討論後正式確定得獎名單。今(97)年計有51項優良專利及6家法人獲獎,其中計有發明獎金牌5件、銀牌10件,創作獎金牌9件、銀牌27件及貢獻獎6件。
今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共有300餘件報名,合格參選件數總計239件,其中發明獎152件、創作獎74件及貢獻獎13件。各類組中尤以「機械類」的64件參與最為踴躍,其次是「生活用品、土木、醫工類」佔59件。評選委員一致表示,今年獲獎作品最大的特色,除實用性高具有龐大的市場價值外,部分專利已投入產業生產,可達創富目的;另有些作品響應政府政策,符合綠色環保、節能減炭的功能。
在發明獎方面,金牌得獎作品有「名片型儲存裝置」、「角度開關」、「光學式加速度計」、「中空成型之模內貼標模具」及「一種液珠檢測之裝置及製作方法」等5件,均具有創新巧思、技術成熟、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之特點。此外,各項專利作品產業價值極高、成效深獲廠商及大眾好評。
在創作獎方面,金牌得獎作品共9件,得獎作品多半兼具商業性和實用性,包括「發光顯示裝置」、「智慧型手機」、「銑削頭的構件組裝固定裝置」等優良作品。
在貢獻獎方面,今年共計有6位得獎者。得獎者分別為力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及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揭各公司均對專利、研發非常重視,並有具體措施且能予以商業化,成效卓著。例如:力旺電子(股)公司成立於2000年,目前擁有專利54案、122件;以往數年在國內專利前百大之內,且在IC 、資訊電子名列前矛。又如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多年來致力於研發創新,不僅具完善的研發管理制度,更在智財權管理上努力耕耘,積極地提升國際競爭力; 截至2007年底已在全世界共獲超過20,000件專利,不僅連續三年蟬聯台灣年度專利申請數及獲准數雙料冠軍,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全球年度專利排行榜(MIT Technology Review)中,亦是全球前20名中唯一上榜的華人團體。宏達國際電子(股)公司不斷累積研發能量,其成果已經在國際手機市場上顯視,傲視群倫。該公司對於專利的研發相當積極,不但設立Magic Labs,做為研發的先鋒部隊,並已為全球50多家客戶開發50多款產品。此外,該公司也有許多積極鼓勵員工創新發明的措施。台達電子工業(股)公司在電源管理系統、零組件產品及視訊產品三大類近4年有252件發明、48件新型與25件新式樣,專利權數量佳,且均商品化,產生之產品價值促進公司在散熱機構產品占全球第三與台灣第一之地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戮力於鼓勵員工從事創新研發,在既有的技術上,發展出突破性的技術發明,再造傳統產業生命。具有多樣化及持續性的創新發明,以基本的紡織產業技術,創造出不同領域的應用技術,包括醫療、奈米材料,高分子化學產品等。上銀科技(股)公司為國內少數持續專注在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的公司,所生產的精密滾珠螺桿及線性傳動元件供應全球各式各樣產業機器使用,為全球前五大的滾珠螺桿製造廠,為了培養國內精密機械設計人才,該公司更投入超過千萬的獎學金舉辦「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近年來已成為國內機械學界的最高榮譽。
為使民眾能更清楚了解得獎作品的專利在產業上是如何被運用,讓社會大眾能夠親眼看見、親身體驗這些發明品的奧妙之處,並更加珍惜這些發明成果;同時,藉此創造專利商品化機會,讓發明、創新及投資三者緊密結合,更有助於技術授權、技術交易及資金的投資、拓展商品行銷管道、促進商機交流,營造發明創造與投資雙贏環境。智慧財產局將自97年9月25日起至9月28日止,假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辦之『2008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特別設置得獎作品專區,展出全部得獎作品。4天展覽期間將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歡迎各界踴躍前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