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50一條龍?!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王起杰理事長與馬英九

全台活力男人千人大調查 

【台北訊 8月5日】老爸50是一條龍還是一條蟲?台灣的男士經常為了一家生活而從早打拼到晚,隨著年歲的增加,很多男性罹患『男性荷爾蒙不足症候群』卻不自覺。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委託政治大學民調中心,針對全台18~40的女性民眾,做了一份「台灣活力男人千人大調查」,這項調查是藉由18~25歲的年輕女性及26~40歲的成熟女性眼中的台灣活力男人代表,來喚起台灣男性注重自身活力。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理事長王起杰醫師強調,男人活力不是靠東補西補補出來的,想要知道自己的男人活力夠不夠,最好的方法是去醫院掛號和家醫科或泌尿科醫師詳談,必要時抽血檢驗,測測看男人活力的來源睪固酮是否足夠。醫師也教導辛勞的老爸們要如何補充自己的男人活力,再造春天。

不分南北,不管辣妹還是熟女,政治人物中馬英九總統名列活力男人第一名

本次活力男人千人大調查中,有效問卷共1,037,馬英九總統獲得52.8%的支持,而第二名為謝長廷的11.5%。馬英九總統日理萬機,在女性朋友心目中是最具有男人活力的代表。縣市長中的活力男人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獲得了4.5%的支持,比台北市長郝龍斌(0.4%)及桃園縣長朱立倫(0.3%)各高出許多。前總統陳水扁(0.2%)在熟女們心目中的活力則敗給前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0.6%)。而過去被媒體拍到在立法院備詢時閉目養神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0.1%)則在排名裡敬陪末座。

綜藝界大哥們活力比一比,胡瓜、張菲不敵吳宗憲與謝震武

綜藝界的大哥裏,熟女、辣妹心目中的活力男人冠軍是吳宗憲(32.9%),第二名是具有律師身份的謝震武(13%),而張菲(4.9%)和胡瓜(2.4%)這兩位重量級大哥則是吊車尾,台灣女性心目中的男人活力和綜藝界大哥地位似乎不能畫上等號。而排名第二的謝震武(熟女選擇17.5%)及排名第三的曾國城(熟女選擇11.6%),堪稱是師奶們心中活力男人的代表。

隨意進補,小心傷身又傷財

在活力男人千人大調查中,女性受訪者在如何幫另一半補充男人活力的回答,以請另一半多運動佔了九成以上,而請另一半進補也有4.5%,以都會區來做區分,台中市的女性朋友對進補最有信心,而台北市和高雄市分列二、三,有趣的是,其中台中市的年輕女性(6.5%)比熟齡女性(5.4%)更相信進補可以幫助另一半充滿活力,可見不是年長的人才相信進補有益補充活力,年輕一代也有這樣的傳統思維。而會以吃海鮮方式來幫另一半補充男人活力的回答中,18~25歲的年輕辣妹(3.0%)比26~40歲的熟齡美女(2.3%)相信這個方式可以讓另一半活跳跳。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讓男人活力像座精力充沛的活火山

對於這個調查結果,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醫師憂心忡忡。王起杰醫師指出,多運動是正確的養生觀念,但多進補和多吃海鮮則要持保留態度。尤其是長久以來,古今中外的男士一向有吃形補形的觀念,例如吃雞睪丸或虎鞭能夠強身補陽。王起杰醫師提醒我們,隨意進補可能會讓另一半的健康亮起紅燈,特別是現代人平日的飲食攝取已足夠,多補充恐增加膽固醇的吸收,而造成身體負荷。

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高醫泌尿科主治的王起杰醫師說,發生體力、活力、耐力下降,或是性功能衰退、勃起困難等症狀,的確是和睪丸有關,但卻不是要吃動物睪丸,而是要先請醫師抽血檢驗自己的血中睪固酮濃度,再視不足的程度,透過專業醫藥來適度補充。

三高症狀、中廣身材、活力不足、性功能下降,其實都是男性荷爾蒙不足所引起

睪固酮,也就是俗稱的雄性激素或男性荷爾蒙,王起杰醫師表示「當男人體內的睪固酮濃度夠時,精力充沛、活力十足,但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逐漸降低,睪固酮缺乏,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喪失了爆發力、更沒有元氣,不只是生理不適,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王起杰醫師指出,「有研究顯示,體內男性荷爾蒙不足會提高罹患新陳代謝疾病的風險,許多慢性疾病病人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指數都偏低,胖的人也比瘦的人容易有睪固酮濃度低下的問題!」 其他像是睡眠困擾、神經質、憂鬱、性活動頻率降低、性慾減少,也是因為男性荷爾蒙不足所引起,統稱為「男性荷爾蒙不足症候群」。男性荷爾蒙不足還可能帶來許多疾病風險,如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勃起功能障礙、骨質疏鬆、憂鬱症及躁鬱症等。許多民眾並不知道其病症跟男性荷爾蒙的關聯,也不會到泌尿科求診,可能無法解決其根本問題。

最新判斷量表 老化男性臨床症狀評量Aging Males’Symptoms Scale

為方便男士更容易判斷是否活力衰退,罹患了「睪固酮低下症」,王起杰醫師公佈一項最新評量方式。評量問題分成三大部份,心理方面:憂鬱(容易感到難過、悲傷、想哭),焦慮不安(感覺恐慌),神經質(無法平靜);身體方面:睡眠的困擾(難以入睡)、關節疼痛與肌肉疼痛(下背痛、關節痛)、肌肉強度減少(感覺虛弱無力);性功能方面:早晨勃起的次數減少、減少性慾/性衝動、性活動能力及頻率減少,如果自我評估結果多數是嚴重者,王理事長建議進一步抽血檢測睪固酮濃度,由醫師診斷確定真正病因後適量補充睪固酮,可改善其症狀。

想要正確補充男性睪固酮,抽血是重要第一步

目前台灣醫界市值最大的的睪固酮補充藥品是凝膠擦劑(資料來源:IMS 1Q2008),其他還有口服和肌肉注射針劑。在台灣使用最多的口服藥品是甲基睪固酮,這種成份會造成肝臟首渡效應,有肝毒性,許多歐美國家已經禁用。針劑沒有肝毒疑慮,但使用初期濃度會飆升,後期濃度卻不足以維持穩定睪固酮的血中濃度,效用跟心情像雲霄飛車一樣,起伏很大。

台灣市值最大的凝膠,是經由皮膚吸收,長時間穩定釋放藥效,方便吸收、無代謝問題、也沒有明顯的皮膚不適等副作用,更不會造成肝臟負擔,是目前最安全的治療方式。王起杰醫師特別提醒,「若本身是攝護腺癌患者或是紅血球增生嚴重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另外,「睪固酮補充需要醫師診斷確定真正病因;不建議非男性荷爾蒙不足症患者自行補充。」,因此,王起杰醫師也在現場提醒馬英九總統,要到醫院抽血才能確定自己的男人活力充不充足,而其他敬陪末座的男士們,想扳回一城,記得要去抽血檢驗。除了補充睪固酮,正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及定時運動,也是維持活力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