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跡斑斑 小心指甲染「壁癌」!



灰指甲1/3家中感染 2歲孩童受父香港腳傳染灰指甲

專業醫師分享”除指甲壁癌”全新觀念 灰指甲保健「一剉、二淨、三漆」


(台北訊)台灣天氣濕熱,小心家中「黴」跡斑斑,指甲也染「壁癌」!臺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醫師以灰指甲如同指甲壁癌的比喻,從兩者外觀變色剝落、黴菌滋生,及對健康影響的相似度,以全新觀念呼籲民眾重視灰指甲保健。

據台大醫院院內統計,家中感染灰指甲的比例達1/3~1/4,廖怡華表示門診中曾治療一名兩歲孩童,被父親香港腳黴菌感染而罹患灰指甲的案例,顯示家庭集體感染灰指甲的危機四伏。廖怡華特別提出「除指甲壁癌」--灰指甲保健新對策「一剉、二淨、三漆」,呼籲灰指甲患者積極行動治療,及早以正確的治療心態與行為根除灰指甲問題。

台灣天氣濕熱 灰指甲如同『壁癌』成黴菌溫床

1/3灰指甲患者在家中感染 當心稚齡孩童受傳染

國內罹患灰指甲人口數約為7.8%,盛行率居高不下,根據最新全台皮膚科醫師灰指甲臨床調查1,國內近半數(43%)的灰指甲患者不願接受治療。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特別提出「除指甲壁癌」的全新行動治療觀念,並指出:「台灣的天氣溫暖潮濕易滋生黴菌,受黴菌感染的灰指甲就如同家中牆壁受潮而成的『壁癌』,不但外觀變色、剝落,也成為黴菌溫床,嚴重影響健康。治療灰指甲就如同除壁癌,再也不能視而不見。」

另據該份調查,受訪醫師表示家中有二人以上感染灰指甲的比例約佔21%。廖怡華表示,據過去台大院內統計發現,1/3~1/4的灰指甲患者是在家中被感染。她的門診中曾有兩歲孩童得灰指甲求診,追查原因才發現是被孩童父親的香港腳黴菌傳染而讓腳趾罹患灰指甲,推估因未及早就醫,到診時黴菌感染狀況已相當嚴重。廖怡華指出,造成香港腳和灰指甲的黴菌主要為皮癬菌(90%),因此家中患有香港腳或灰指甲的成員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傳染給其他家人。

近半數的灰指甲患者不願接受治療

不願治療原因以「擔心副作用」為最

根據本次調查受訪醫師的臨床觀察,不願意治療灰指甲的原因最主要為「擔心副作用」,其次則為「治療期長沒有耐性」、「認為不影響健康」、「不想花錢治療」,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灰指甲」,不願治療的灰指甲患者比例近半數(43%)。而病患願意接受灰指甲治療的動機,則以「擔心灰指甲外觀影響社交(怕尷尬)」為主因,其次還包括「怕黴菌傳染給家人」以及「穿鞋子會痛」。

目前治療灰指甲主要有外用藥與口服藥,外用藥的好處在於「安全、方便」及「無肝臟風險」,擔心藥物副作用的病患或不適合使用口服藥的病患,可使用不經血液循環的外用藥進行治療。廖怡華表示,相對於一般治療灰指甲的藥膏或軟膏易水洗流失,外用藥另有「指甲油劑型」,藥劑附著力佳,一週只需使用1次,也可作為日常預防灰指甲黴菌感染的用途。

嚴重灰指甲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甚敗血症死亡

治療灰指甲如除指甲壁癌 保健新對策-「一剉、二淨、三漆」

本次調查中有受訪醫師表示曾有患者「咬指甲」引起雙手嚴重灰指甲,以及灰指甲導致指甲全數脫落,甚至是腳潰爛等案例。廖怡華表示,嚴重的灰指甲可引起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死亡,錯失灰指甲早期治療黃金時期,小小的指甲黴菌病源將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威脅。

廖怡華以治療灰指甲如除指甲壁癌的觀念,更提出灰指甲保健新對策:「一剉、二淨、三漆」。她表示:「去除壁癌的過程是先刮除長黴菌的牆壁、經過消毒去黴的過程,最後刷上油漆。治療灰指甲則是『一剉』剉除、剉薄受感染的灰指甲、『二淨』使用酒精棉片消毒指甲、『三漆』最後塗抹藥劑。」她以輕鬆好記的口訣呼籲民眾積極治療灰指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