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藝品,將進軍東京禮品大展

台灣時尚、環保、科技工藝品 下月進軍東京

工藝所民調:國人送外國友人禮物 最愛工藝品



(台北訊)全球最知名的國際東京禮品展即將於下個月初展開,而台灣工藝研究所這次將由所長林正儀率團,首度參加國際展覽,要將台灣世界級的工藝品推向國際市場。台灣工藝所並於昨(18)日假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行前記者會,預計展出的最新工藝作品,包括具現代設計感的時尚工藝品、具備環保概念的綠工藝品、及融合工匠質感及3C產品的科技工藝品等。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及工藝所所長林正儀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台灣工藝品具備台灣新穎的形象與強烈的自信,其優異的設計能力與品質符合國際潮流,相信這次前進東京,一定會獲得國際的肯定。

工藝所並公佈「國人最常贈送外國友人之五大禮物」網路票選結果,結果發現琉璃、茶葉、竹製品、台灣地方特產及陶瓷藝品等五項禮物是國人贈送外國友人的首選,而在前五名中,台灣工藝品就佔了三名,顯示手工藝品是國人認為台灣最精緻且最具台灣精神的禮物之一,具備走向國際化的條件。

本次東京禮品展的舉行日期為9月2日至5日,展示地點為日本東京國際展示場(Big Sight)。台灣館展場共有七個攤位、三大展區,展出工藝品依特色分為工藝時尚區、綠工藝區、以及科技工藝化概念區三大類。

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 推出時尚工藝品

首先,在時尚工藝品方面,為了使傳統工藝品更具設計觀念,工藝所這次特別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跨界合作,匯集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工藝家,以及國內具國際展出及得獎經驗的新世代設計師,經由媒合組成設計團隊。工藝家以傳統的竹編、窯燒、藍染、細銀鍛造等工藝技術,將設計師們具現代流行元素的設計概念一一呈現,完成兼具高度工藝品質與原創設計概念的生活系列作品。

響應環保 廢鐵變成裝飾品 碎瓷器用來鋪道路

另外,因應環保的趨勢,工藝所這次也特別邀請力行環保觀念的安達陶瓷藝術有限公司、打鐵人藝術工坊、梁志偉琉璃藝術、竹采藝品有限公司、四季藍染工坊等五家廠商參展,推出許多環保工藝品,展現重視環保、永續生活的理念。

以打鐵人藝術工坊為例,該公司負責人的父親是開鐵工廠的,而負責人採用其父親鐵工廠使用剩下的廢棄鐵原料,運用巧思製作出「鐵猴」、「貪睡的貓」及「貓頭鷹」等精緻工藝品,充分發揮廢物利用的精神;另一家安達陶瓷藝術有限公司,則強調其產品的永續使用,絕不造成環境污染,任何生產工藝品過程中發生的工業餘出,都回收再利用於其他工業,例如若有廢棄瓷器品,都會將其打碎,再利用瓷器碎片的堅硬度,混合砂石及水泥,用來鋪設道路,以替代較不環保的柏油路面。

3C產品結合工藝 科技更有品味

至於科技工藝品,則是結合人文與科技,將漆的自然材質,以工藝的手法,運用在科技產品的外殼上。例如,由工藝所的漆工坊取得席德進基金會的圖像授權,研發出運用漆繪製在電腦主機與手機漆藝概念產品;工藝所也與和碩聯合科技公司異業結盟共同開發「RENAISSANCE竹系列精品」,將喇叭、耳機、滑鼠等3C產品用手工融入天然竹的材質纖細,展現科技與生活結合的極致品味。


工藝品最能代表台灣精神 是送禮給外國友人的不二選擇


一般人送禮給外國友人時,常有不知送什麼的困擾,工藝所這次特別在網站上進行民調,結果發現國人最常送給外國友人的禮物,前五名依序為琉璃、茶葉、竹製品、地方特產及陶瓷藝品。工藝所表示,由於琉璃、竹製品、陶瓷等台灣工藝品,屬於最能代表台灣的在地產品,且樣式精美被認為深具價值,經常是國人送禮給外國友人的不二選擇,相信此次下個月進軍東京國際展,也會深受國際市場的歡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