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城新竹 府內歡慶開展

台灣矽谷 傳統與科技兼俱

(台北訊)昨天的總統府,很風城。因為,那多風又兼俱歷史傳統與現代科技的新竹市,帶著她的迷人故事與傳奇,來到總統府,成為「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的壓軸展出!

「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第二十四檔於7月21日(周五)下午在總統府內舉行開幕記者會,新竹市以「台灣矽谷 - 文化科學城」為主題,分別由「科技」、「人文」、「地貌」、「景觀」與「產業」不同面向切入,帶領國人探索新竹市的歷史傳承與現代創新!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文建會主任秘書林登讚與新竹市長林政則等貴賓一同出席了這場文化盛宴。為了展現新竹美食文化的魅力,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與貴賓們挽起袖子親自操作米粉壓製機,DIY製作新竹道地米粉!除了美食,新竹玻璃藝術也是記者會一大焦點,陳唐山秘書長及貴賓們在現場以新竹特產的「矽」,燒製出瑰麗色彩的玻璃藝術品,歡慶「台灣矽谷 - 文化科學城」來到總統府作客,也正式宣告本檔「總統府地方文化展」正式開展!

記者會也規劃了許多精采的表演,開場的新竹雅藝舞蹈團帶來台灣大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兒歌,正是出身新竹的已逝作詞家—周伯陽的作品「娃娃國」與「妹妹背著洋娃娃」的舞蹈表演。另外,新竹市立愛樂管弦樂團與新竹科學園區合唱團也帶來歌詠風城的「新竹風」與「新竹調」演奏合唱,精彩詮釋風城子民對於新竹的熱愛。

舊名「竹塹」的新竹市,每年九月東北季風強盛,形成多風的城市,因此又被稱為「風城」。建城300年新竹市,無論是護城河、火車站、東門城、城隍廟等百年古蹟、全台僅見的石坊群,或是那一間間堅持原味、相傳數代的百年老店,都在在展現新竹市的歷史與傳統。而盛產矽砂的新竹市,在日據時代即引進玻璃製作技巧,歷經百年的高度發展後,成為台灣的玻璃工業重鎮,也成為奠定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發展半導體科技的基石。新竹市的現代與傳統完美交織,造就了風城傳奇。

本次新竹市地方文化展將展場規劃「台灣矽谷」、「300年竹塹城」、「新竹博物館群」、「台灣第一人」、「地方特色產業」、「竹市風情」、「社區百寶箱」、「看山?看海?看古蹟」等主題,新竹市政府結合在地文史工作者,將許多珍貴的文史資料、古物、藝品、老照片等,帶入總統府展出。本檔展期自7月17日至10月13日,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十二時,8月6日(週日)全日開放,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入府參觀民眾需出示身份証,並不得攜帶手機、相機、攝影機及大型包裹。

除了總統府內的靜態展覽外,8月6日(週日)在總統府南廣場上,新竹市政府並將舉辦大型戶外活動。現場將有藝術家燒製玻璃創作展示、大小朋友燒製玻璃DIY、彩繪玻璃、彩繪風鈴等藝術活動,以及竹炭、奈米等科技產業,新竹米粉、貢丸、竹塹餅地方名特產與小吃等六十多個攤位,此外,現場還有各項精彩的舞蹈表演、民俗技藝演出及有獎徵答活動。新竹市政府誠摰邀請大家一起深入新竹,愛上新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