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擁有精彩才足夠 陳慧淑(第一名)

從小,我就立志要環遊世界,19歲高中一畢業就投入空服員的行列,圓了我環遊世界的夢想,我熱愛我的工作,更熱愛我的生活,一切是如此美好??

92年10月從舊金山飛回來,我和姊妹淘一如往常的聚會行程,好不快樂!但右胸後方肋骨內的神經卻突如其來的刺痛,隔天連起身都有困難,我驚覺情況不太對勁,是我的身體在發出警訊了。旋即就醫看診住院檢查,醫師建議手術開刀後遲遲未見結果報告,原本家人擔心我無法承受此重大打擊想刻意隱瞞,但挨不住我的窮追猛打,媽媽利用聊天的口吻告訴我事實並探詢我的想法,原來我的肺部長了一顆八公分大的腫瘤,此等特殊案例還「榮膺」全球Top 10呢!

當主治醫師告訴我只有半年生命時,我接受了這樣的事實,深覺罹癌是一種命,很多我們現在的生活習慣和型態都在向自己的未來預借生命,現在不善待他,未來就要用更多的醫療費用和承受更多病痛來彌補這缺口。我常想連我這樣開朗的人都會得這樣的病,還有誰不會呢?肺部腫瘤切除後沒多久,又在肝臟發現十公分大的腫瘤,並進行放射治療希望讓他縮小,但治療過程的不適感及治療成效的不確定感,讓我意識到生活品質在相對下滑當中,我告訴自己,如果真的只剩半年的時間,我不要我的「餘生」是在病榻上病嬮嬮度過的,因此我決定停止放射治療,當我明白我體內的腫瘤絕不可能完全根除,身體的疼痛也會持續存在時,我決定離職停薪,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學習和我體內的癌朋友和平共存。

從小,爸媽對我採取開放式教育,培養我獨立思考、高度自主的個性,只要醫生跟我提及治療建議,我就會上網查詢癌症的相關資訊,積極詢問醫師治療可能引發的後遺症或副作用,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建議,可能在醫師眼中不算是個「合作」的病人吧!剛發病的時候,上網查詢發現癌症是細胞病變所致外,也可能是身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因此我把生活重心擺在增強自身的免疫系統,因為當身體系統健全了、營養足夠了,我才有堅實的根基去承受治療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強大破壞力,其實我也清楚食療雖有其效用,但卻無法治癒癌症,畢竟癌細胞增長的速度實在是快得許多,既然能存活的時間不長,我希望能保有為自己健康守護的能力,有尊嚴、有價值的離開。

生病前,我沒想過生死的問題,也沒想過接觸宗教的必要,總覺得這些還離我很遙遠,生病後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開素食餐廳的在家眾,他引導我我接觸了佛教,當我拿著佛珠唸著佛經時,心裡變得很平和很安定。當我知道往生時所助念的佛經是引導往生者產生瑞象時,我明白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了。我曾想過,我這麼年輕就死了,家人必定會相當不捨且難以平復,但如果能藉著宗教的力量讓他們知道我可以走的好,我想這是安慰在世親人很好的方式,達到生死兩相安的境界。如果死亡的結果是無法避免的,我希望能走得很好,我是個相信因果的人,只要是老天爺該要我受的我都會承受,我也相信我那麼喜歡幫助人,不說謊、熱心公益,對人好不耍心機,所以我不怕死,因為我相信死後我是會上天堂的。
也許是從小個性樂觀使然,遇到問題我只問自己該如何解決他,我的人生座右銘是「盡人事,聽天命」,我做我最大的努力,如果老天爺真的要我走,我也不得不走。生病之後,我努力讓自己吃的好睡的好,每天過得很開心,想做什麼就去做,體力允許的情況下,仍舊維持快走運動的習慣,加強體內毒素的代謝。我是個愛美的女生,生病了還是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如往常般常去洗頭、按摩、修指甲,很多接觸過我的人都不相信我是癌症患者。抗癌至今快三年了,我曾遭逢兩次病危,當度過第二次病危時,我發現家人已經把我的往生被準備好了,因此我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身後事,我購買了生前契約,親自去挑選棺木、棺內的布料和壽衣,我一直希望自己離開塵世的時候還是能夠美美的,因此我預約了淨身服務,挑好往生時要穿的服飾,甚至準備好一套慣用的彩妝用品,附上平常化妝的相片,讓淡雅的裝扮陪伴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也讓屆時處在悲不可抑情緒當下的家人能無所罣礙。

很多人會說為什麼癌症選上了我?但為什麼不是你呢?我常想夭折與長壽是沒有差別的,任何人何時要走都無法預期,活到什麼樣的歲數才算足夠?沒有人是只經歷出生而不需面對死亡的,人多活一天,就是往死亡更靠近一天,能真實把握住才算擁有。生病前,一直覺得有錢有閒才可能去當志工,但生病後才領悟到只要有心就能當志工幫助需要的人,在急診當志工那幾個月的感觸勝過飛行十年的體悟,當空服員看到的是大家光鮮亮麗、快樂出遊的一面,但在急診接觸到不少弱勢族群及社會邊緣人,透過協助互動的過程,心靈獲得的滿足感不言可喻,也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為圓滿。

成為一個肺癌病人,從來就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樂天開朗且自主的個性讓我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能坦然去面對並接受這殘酷的事實,當然不容置疑的,「保險」在我生病期間發揮很大的經濟支持功能,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接受各項治療,每個人都無法預期自己何時會生病,所以不論貧富都或多或少要有保險的觀念,生病時才能獲得更好的就醫保障。我很幸運有愛我、疼我並尊重我的家人,他們的包容和關愛是陪我堅強面對的重要動力與精神支持,我衷心的謝謝他們給予我的一切一切,我愛你們!對我而言,我在乎的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要追求生命的精彩度和真實度,和我一樣對抗癌症的朋友們,我們深知疼痛是過程中無法避免的,讓我們一同攜手努力追尋健康、正常的生活,做我們想做的事,愛我們想愛的人,與癌症和平共存,人生走來的這一遭就有價值且了而無憾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