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台灣團結聯盟主席記者會新聞稿

今(7/25)日上午台灣團結聯盟蘇進強主席,偕秘書長羅志明、副秘書長劉一德等,於台聯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會中針對昨日李前總統以證人身份接受檢方約談有關拉法葉艦的採購案乙事提出說明,隨後羅秘書長表示,台聯將對經續會後續發展表示高度關注。台聯反對經貿政策向中國傾斜的立場絕不動搖,經續會絕不能淪為開放直航、解除投資上限的秀場。
蘇主席表示,李前總統對拉法葉採購發生嚴重弊端深感痛心,為早日釐清案情,他欣然以證人身份接受檢方約談,說明他於三軍統帥任內,所了解的拉法葉艦採購案事實經過。至於李前總統的陳述內容,蘇主席表示不能代表李前總統發言,李前總統也尊重檢方,不會主動對外說明。
蘇主席強調,依據監察院對本案的調查報告,當時的海軍十年兵力整建計畫,是在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由前總統蔣經國所核定,預定向韓國採購蔚山艦。後來蔣經國總統過世,李前總統繼任。並於七十七年五月十七日,第165次軍事會談中,由參謀本部提報本案計劃要點,當時李總統即以三軍統帥身份裁示此案依原計畫進行。隨後,軍方如何由蔚山艦改為法國拉法葉艦,李前總統並未接獲任何報告,軍事會談中,參謀本部及海軍總部也未有任何變更的提報,直到民國八十年八月上旬,李前總統在軍事會談中主動要求軍方對海軍兵力整建進度提出書面報告,當時的海軍總司令葉昌桐才呈送大簽給李總統,以簡短六行文字扼要說明,軍方已改變決策,由於本案已由海軍總部、參謀本部定奪,且已無任何討論空間,只是形式上的告知,因此,李前總統才批示「悉」字。
蘇主席指出,以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可以理解,以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時即已將原定採購的蔚山艦,改為法國的拉法葉艦,其間過程,軍方既未在軍事會談提報,也沒有任何書面報告,顯然,已違反軍品採購法的規範,不僅改變了蔣經國前總統的既定政策,也有刻意隱瞞三軍統帥之嫌,是否侵犯統帥權,相信外界不難判斷。此外,由於郝柏村先生在其所著「參謀總長日記」中批露曾於78年9月27日向李前總統報告此事,但李前總統表示,沒有任何公文可以佐證此事,何況此一重大軍購案又怎能以口頭報告了事?蘇進強說,日記是個人化的文件,可信度存疑。
隨後羅秘書長說明台聯對經續會的立場。他強烈質疑蘇院長接見六大工商團體的動機,是在為即將對大陸傾斜的經貿政策背書。事實上,經續會所討論的兩岸政策,多屬行政院可裁決的範圍,召開經續會顯然是先有結論,再有過程和作為。倘若經續會決議解除赴大陸投資40%的限制,並在直航問題上妥協,台聯必然強烈反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