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強化學生閱讀經典 推BE- ET經典大使獎學金

(本報特稿) 每年大學院校招生各校都會提供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元智大學今年特別提出「BE-ET」獎學金專案,鼓勵今年以第一志願進元智的同學,如果他們能熟讀兩本名著,就可以來申請。那兩本名著呢?這兩本名著可以是「金色雙螺旋、曾文正公家書」或「曾文正公家書、時間簡史」。金色雙螺旋一書有助於學子了解Biotech的最新動向,曾文正公家書代表儒家Ethics,故前兩本書可以簡寫為〝BE〞,另為時間簡史﹙Brief History of Time﹚是殘障物理學家霍金的傑作,故後兩本書可簡寫為〝ET〞(外星人?火星人!)。

〝BE〞、〝ET〞是要想獲得獎學金者自修的書本。當他進入元智,可在一個月內經評審委員會審查書面報告及口頭報告,擇優給予,共有十個名額。入選者每名學生原則上每學年可以免學雜費,但每年要由評審委員會重新審核並做建議次年應讀之名著,通過標準者即可繼續獲獎學金,因為本校從今年入學之新生開始,皆要通過〝經典五十〞的課程,所以彭宗平校長認為這群獲獎學金的學生,自然即是〝經典大使〞,可協助校方鼓勵同學研讀經典。

提倡經典閱讀的培養,經典是人心靈的故鄉,歷史的煙塵與風霜,會消蝕一切生命,但其中所遺留下來的人物典型與知識典範,卻永遠在歷史中發光,指引我們邁向真理之門。因此,有別於其他獎學金的給法,“BE –ET” 的方案是要鼓勵全人教育,不論是BE或ET ,皆有人文與科技,古典與現代的結合。通識中心王立文主任說,一位青年學子除了專業教育要紮實之外,通識教育亦非常重要,懂得如何做人處事,了解多元文化,在全球化且變動劇烈的時代中,一個人才能順暢發展,無往不利。

元智大學在新學期開始,彭宗平校長特別提倡經典的閱讀,不但要重視科技的專研,更要厚實人文的素養,專長是材料科學的彭校長,認為學生因為閱讀不足,不但文筆不暢順,對於思考與論述表達能力都會受限,對於整體的競爭力都會有影響。

因此,學校特別重視學生的通識教育,也希望BE-ET的方案,鼓勵學生閱讀,了解經典的重要性,也希望有更多學生因此方案受惠,入選者每名學生原則上每學年可以免學雜費,這群獲獎學金的學生,未來自然即是〝經典大使〞,可協助校方鼓勵同學研讀經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