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蔡萬霖12億避稅術(獨家)

(本報特稿)台灣首富蔡萬霖過世後,究竟留下多少遺產,如何分配,怎樣報繳遺產稅,一直是個謎,也是社會大眾亟欲瞭解的事,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秘密也慢慢曝光。
蔡萬霖生於1924,11,10,是苗栗縣竹南鎮的佃農之子,八歲時跟著二哥蔡萬春北上,歷經數十年的奮鬥,成為台灣的首富,晚年並受聘為總統府資政,直至2004,9,27(中秋節前一天)過世,享壽81歲。他生有四子三女,長子蔡政達、次子蔡宏圖、三子蔡鎮宇、四子蔡鎮球。蔡家如何分配遺產,迄未對外公布。
7/3本報曾經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發表過蔡萬霖的資產達46億美金,約台幣1,500億元。但是申報遺產稅時,已無房屋,土地的公告現值才數百萬元,所留下的股票約10億元,政府只課到的遺產近5億元而已。7/13國泰金控以國泰金字第0950700013號公告,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設立時持有17,139,757股,在6月時持股異動變為0股。查國泰金控(股票代號2882)在7/12的收盤價是70.8元,蔡萬霖持股的現金價值達12億1,349萬4795元,這麼一筆大數目,國泰金控在備註欄並未說明,本來大家以為是由他的子女繼承,經過記者查訪,才知道這筆錢的下落:捐贈給國泰醫院(醫院董事長蔡宏圖是蔡萬霖長子)。
現行的遺產及贈與稅法第廿條第三款規定:捐贈依法登記為財團法人組織且符合行政院規定標準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宗教團體及祭祀公業之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國泰醫院是財團法人組織,接受捐贈依法免稅,由此可見蔡氏遺產早經高人指點,這12億多元才得以免稅。
由於蔡萬霖生病,躺在自家創設的國泰醫院好多年,家屬對於他的身後事早已心裡有數,遺產經過各種會計師、律師的專業人員的協助,早已依法規劃妥當,所以他所繳交的遺產稅非常的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