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出版

(台北訊)回溯歷史、了解現狀,才能展望未來。譬如,想推動台灣女性的教育,一定要先回到淡水女學堂和長榮女中,回顧一百年間女性教育的轉變;想提升女性地位,不能不破除輕忽女人的習俗,有些女人只因生前來不及(或不願)找個夫家當歸宿,往生之後就被迫離家,進駐姑娘廟;想護衛女性的身體尊嚴,就不能避談戰爭對女性的傷害,呈現二戰時台灣慰安婦的身影和聲音,因此彌足珍貴。
  而許多團體和個人,歷經時代淬練和時間考驗之後,其本身也已然成為女性文化標的,譬如早期的諸羅婦女協進會、彰化婦女共勵會,以及蔡瑞月舞蹈社等,中生代如基督教女青年會、拓荒者出版社、婦女新知和主婦聯盟等,新生代如女書店;還有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原住民女性習俗儀式等等。她們走過的,盡是女性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歷程啊!
  這些獨特豐富、在過去卻散落各地的台灣女性文化遺跡/資產,此次卻像仙女揮棒似地、奇妙地被書寫收錄在《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一書中,成為2006年台灣最閃耀亮麗的一顆星。
  因為這本書,我們將逐一踏訪她們,就這樣,在遍佈的足跡、眾多交錯身影與殷切話語中,她們,和我們,混為一體,共同為台灣打造出另一個文化向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