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 提高集保E存摺使用率 服務通知電子化才見效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29台北  

金管會研擬上市櫃公司股務通知電子化多時仍未果,立法委員林楚茵今(29)日赴財政委員會質詢,要求相關部會說明進度,集保所董事長朱漢強表示,集保所已經在系統開發E-NOTICE平台,預計明(2023)年6月會上線。對此,林楚茵表示,許多公發公司都已經推動股利通知E化,她要求金管會、集保所要先提高「集保E存摺」的使用率,否則集保的平台會更不具競爭力。

林楚茵表示,集保所2018年底已經完成股務通知電子化的評估報告,至今過了4年都還沒推動,今(2022)年初集保所也有委外研究報告,今年4月金管會也回函辦公室,回覆會在第4季研擬完成,如今仍未有實質進展。朱漢強回應,集保所有積極辦理,目前集保所系統已經開發E-NOTICE功能,預計明年6月可以上線。

林楚茵提到,今年收到公發公司的股利發放通知書,有些公司已經推動通知E化,只要掃通知書的QR CODE去申請,未來就會用EMAIL加密傳送。她補充,集保所的系統「集保E存摺」現在使用率偏低,因為連「集保E存摺」的「開放銀行」服務都只有3成的國內銀行加入,民眾沒有下載的誘因;從數據來看,光是50歲以下的證券戶數高達629萬人,集保E存摺使用數卻僅361萬人,只佔50歲以下戶數一半,她擔憂,集保所屆時推出E-NOTICE平台也沒有吸引力。對此,朱漢強承諾會持續改進。

林楚茵強調,股務通知電子化是落實綠色金融非常重要的部分,希望集保所可以在有限的人力、預算之下努力推動,提高使用率才能有所成效,也要求金管會要積極協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