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必先鋼琴演奏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26台北

台灣音樂史上有這麼一個永遠讓我景仰的大師,也許你真的沒有聽過她的錄音,但你一定聽過她的名字。陳必先。


陳必先老師1950年出生於台灣,五歲開始學習鋼琴,九歲獲准為第一位以音樂資賦優異兒童身分出國深造。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能夠獲准出國深造是何等的大事,但是....


她在國外過得並不好。起初她是有機會住學校宿舍的,但指導教授卻覺得當時僅是荳蔻少女的陳必先住他家比較好。然而這卻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教授家裡並不寬裕,和二婚的太太與五個小孩住在一起。因為寄人籬下,陳必先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花非常多時間幫忙照料家事,常常是一邊照顧小孩,一邊練鋼琴。


冬天寒流來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只是以非常簡陋的蔬菜泥餬口,最多也不過是一週一次吃到肉而已。身體還在發育,每個細胞都在喊餓的陳必先,雖然營養不良,必須照料家事,又要練琴,她卻沒有向這個奇怪的教授訴苦。她的想法很單純,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夠出國深造,感激都來不及了,有什麼時間抱怨生活的辛酸呢?


她就像當年台灣所有的女兒一樣,承受家務角色的期待,卻又在這份沉重的期待之中,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破繭而出,以溫柔而充滿女性獨特想像的方式,彈奏自己的一曲訴衷腸。


事實上,她的處境比所有台灣的女兒還要艱辛。人在異地,冷暖無人聞問,每晚心靈都如同在荒野裡流浪。


她卻一句怨情也未發,她是這樣那樣地堅持下去,等待天明,等待曙光。


很久的後來,陳必先才知道,父母當年都有按時「自行束脩以上」,匯錢給這個教授,希望陳必先能夠在國外順順利利,平平安安。他們從來不知道,陳必先在國外幾乎沒有享用過父母的厚禮。


每回提到往事,陳必先老師總是垂淚欲滴。喔,不,她不是為那樣年輕的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感到心疼。她是為自己的父母不捨。他們就像所有台灣的父母,如同那個流傳已久的老故事一樣,把魚肉留給孩子吃自己卻說好喜歡魚頭,省吃儉用,為的是自己的兒子女兒,能夠有個好的出路。


這就是為什麼陳必先老師永遠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靈魂典範。


卡薩爾斯的名言是「我首先是一個人,第二是音樂家,第三才是大提琴家。」陳必先的鋼琴親暱而敦厚,無數不閃耀著慈悲的光輝,無處不透露著寬容和理解。她從來不對身旁人有過一句重話,總是深怕自己給人添了什麼麻煩,從來沒想過自己是大師。


得過無數知名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卻謙虛到令人髮指。那些都是虛名,「武當是虛名,青冥劍是虛名」,午夜夢迴之際,聽著陳必先早年在NAXOS錄製的著名的《郭德堡變奏曲》,我總想像她在琴聲訴說的,就是這個。


2020年在德國定居多年的陳必先突然收到一封奇怪的來信。那信中是這麼說的「老師您好,我是南方音響 South Huang 黃裕昌 ,想邀請您錄製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閱讀這封電子郵件的陳必先老師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已經多少年了,還有人惦記著她的名字嗎?還有人記得她那感動無數人的琴音嗎?神童陳必先?巴哈陳必先?聽起來都像是天寶遺事了。


她不安地想了又想,然後回了這封信給黃裕昌。「可是人們早就忘了我啊。何況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名盤那麼多,怎麼會有人想聽一個老太婆來彈呢?」


不過寥寥數行,陳必先老師幾乎是顫抖地,勉強地打完。信封的尾巴竟然附註,因為非常非常害怕錄製計畫讓黃裕昌賠錢,她自己可以用羞澀的小小積蓄幫忙黃裕昌。


沒有多久,她收到了也許是平生最難以置信的想像的回訊。信裡的那人告訴她,老師別擔心,海的這一頭,一聽到陳必先願意回台錄製全本貝多芬,幾乎是在幾個小時,由黃裕昌登高一呼,無數感念當年陳必先老師創造音樂美好的人們,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所需資金馬上到位。


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你說這不是奇蹟是什麼?


就像當年霍洛維茲重返卡內基一樣,從來就沒有人忘記陳必先老師。當年演奏會前夕,霍洛維茲擔心沒人會來聽,髮妻只好偷偷地每隔幾小時就到卡內基門口查看。一開始只有幾個人,後來夜冷,排隊的人卻開始多了起來。等到隔天早上,整個門口已經擠得水洩不通,連站票都是一位難求了。


但是陳必先老師這次排除萬難,12/25回台演奏,實在是太低調太低調了。她是那樣的敦厚溫柔,生怕麻煩週遭的任何人,因此不願大家多做宣傳。


走筆至此,本週日高雄衛武營的票,賣得實在太慘烈。我原本以為我根本不用向大家推薦這場音樂會,畢竟是陳必先啊。也許是適逢聖誕節大家出遊,也許是宣傳太低調,竟然很少人買這場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我很早就買自己買票了,這篇文章也沒有收任何主辦單位一毛錢。事實上,我也從未和他們有過任何接觸。因為陳必先老師若知道我這麼大力推薦,肯定會很難過。還好老師不上臉書,深夜發這篇文章,肯定不會看到。但比起面對空蕩無人的衛武營,若老師真的讀到我發這篇文,我也不管了啦。


寒流很冷我知道,大家寧可在家聽音樂就好,我也可以完全心領神會。可是陳必先老師因為家族遺傳,左眼漸漸失明,如此痛苦的淬礪,已逾古稀的老師還飛回台灣,為大家獻上貝多芬最撼動人心的奏鳴曲如《熱情》、《華德斯坦》、《暴風雨》,我一定要號召全台灣讀瓦力愛瓦力的粉絲,一起擠爆衛武營,因為沒有別的,就像小周轉述皮耶絲的那場訪談,陳必先就是我們台灣人自己的阿嬤啊!


這個周日,不見不散!讓台灣的阿嬤重新站上世界的舞台!


 ☘️☘️☘️☘️☘️☘️☘️☘️☘️☘️☘️☘️☘️☘️


圖片說明:老師不願主辦單位多花一毛錢吃不必要的大餐,僅有小小的要求是,「如果能夠吃到家鄉的熱麵和蒸餃就好了......」


圖片取自  South Huang #南方音響 臉書


🥺🥺目前老師演奏會有北中南三場,

這麼冷的天氣,高雄首發很慘,

其它場也不樂觀

麻煩大家一起來集氣!

穿越寒流你的心!


- 12/25 (日) 14:30, 高雄衛武營音樂廳

- 12/26 (一) 19:30, 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 1/8 (日) 14: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