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當選2022立法院年度代表字!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30台北  

政治人物論文風波延燒,朝野立委被撤學位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年底都會舉辦「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5年,今(30)日上午於記者會公布2022年票選結果,本年度十大新聞榜首是朝野共同支持18歲公民權,首件進入公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年度代表字則由「抄」字出線獲選,年底九合一選舉頻頻爆出縣市長候選人論文抄襲,接連立委的論文也受高度關注,朝野皆有立委被撤銷學位,成了國人對於立法院今年最深刻的印象。

  年度代表字「抄」在今年的票選中以高達52.6%過半數的超高得票數奪冠,成為2022年的代表字。今年第2、3、4、5名分別是「漲」39.8%、「青」21.1%、「挺」19.3%和「氓」18%,整體看來,民眾對特定議題如物價上漲、青年參政、挺台灣民主、黑道治國等有相當集中的集體印象,可看出民眾對國會今年整體議事表現的評價。前五個字當中,有三個字偏向負面意涵,顯見國人對於今年立法院表現評價仍不高。值得一提的是,「青」字不僅獲得獲得五分之一的選票,同時對照十大新聞第一名也是18歲公民權議題,顯見民眾對青年參政一題頗有所感。

  回顧歷年,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分別為2008年「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2013年「假」、2014年「同」、2015年「新」、2016年「暴」、2017年「怒」、2018年「亂」、2019年「囍」、2020年「豬」、2021年「罷」。

2022年度十大新聞包括:
第一名:朝野共同支持18歲公民權,首件進入公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
第二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拜訪立法院肯定台灣民主。
第三名:論文風暴連環爆,全民抓抄襲,朝野立委被撤銷學位。
第四名:《數位中介法》現階段無法取得社會共識,明年暫緩推行。
第五名:選舉亂象!初選砸大錢無法管,公督盟籲修政治獻金法。
第六名:林昶佐罷免案驚險未過關。
第七名:議員財產申報不再黑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法三讀。
第八名:酒駕零容忍,立院三讀酒駕加重處罰最高3年得併科罰金!
第九名:殺警案驚動全台,立法院迅速三讀通過修正警械使用條例,保障警察安全
第十名:立法院支持烏克蘭,烏、宛國會代表訪台。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說,公督盟舉辦此活動已經歷經多年,這是從民間團體的角度對立法院所提出的成績單。希望未來立法院持續進步,制度上的變革需要有更多的國民的關心,大家共同的來嚴肅思考,我們的立法委員在我們的憲政體制下,應該有的表現。

    今年九合一選舉,總共有11位候選人以立委身分帶職參選,其中四位當選各縣市長。選戰激烈,選前接連爆出候選人學位論文抄襲風波、立委助理工時涉及不實等爭議,民眾歷歷在目。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代表字是「抄」,這是民眾認為對立法院最有感的,認為在這一年可以幫立法院下註解的就是這個抄字。這提醒我們立法委員,做為民意最高殿堂,立法院的表現就等於是展現出國家的民主素養。所以立法委員必須對自己應該有更高的要求。立法院的素質也代表國家的素質,立法院的這些專業也代表整個國家的專業,所以請立委諸公們應該要好好幫台灣的形象做好把關,請立法院再加加油。

    選前亂象不斷,選後也未平息。過往,立委初選時砸大錢無法管、地方黑金派系等問題,多為民眾所詬病。因此,公督盟呼籲修《政治獻金法》、立院修法三讀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使議員財產不再黑箱,這些民眾關注的新聞分別獲得第五名及第七名,關注度算是頗高。而頻頻連環爆的論文抄襲案,則高居十大排行榜第三名,成為民眾印象深刻的焦點。

    本年度十大新聞之首,則由「18歲公民權」進入公民複決之憲法修正案摘冠。本次為立院史上第三次修憲委員會啟動,也是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而朝野黨團都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由於本案與年底九合一大選一同舉辦,備受矚目,奪下十大新聞第一名顯見國人開始對青年參政有不同的選項與期待。

   

    針對這一點,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一個這麼高共識的題目,最後都沒有辦法通過,那或許正式的宣告,在台灣我們要修憲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們應該要求各黨如果有這樣的共識,應該要在今年大家認為是青年的元年,不應該是曇花一現,應該在明年立法院各黨的委員也應該要共同來關注這個議題。如果在2024年之前,各黨的委員,還有立委的參選人總統參選人可以一起來提出修憲的政見,那對於年輕人來說,我們也時時刻刻在關注著,我們也願意給這樣的候選人熱烈的掌聲來肯定。

    在國內新聞的部分,包括《數位中介法》推行爭議、林昶佐罷免案未過、酒駕零容忍政策、殺警案驚動全台等,都上了十大新聞版面,分別位居第四名、第六、第八及第九名。

    有關《數位中介法》的爭議,民間司改會法律政策部主任呂政諺表示,目前這個草案雖暫緩了,但在網路上的假訊息、數位性暴力是不會停歇的。關於這些不良資訊的猖獗,其實就算沒有數位中介服務法,還是必須要處理,我們呼籲政府,要盡快地來有一個對策,不管是在什麼法律或是採取怎樣的措施,都要盡快來面對這個問題。

    至於酒駕零容忍政策,台灣安全駕駛聯盟理事長林美娜說,不論酒駕肇事、未肇事皆修法增加併科罰金100萬元~300萬元不等,但是酒駕致死強制責任險人命一條才200萬元,則併科罰金金額的處分能落實執法嗎?防酒駕的修法已從嚴,那執法如何從速、從重、從嚴執法?

    因殺警案朝野各界在倉促之下通過了警械條例的修法,對此,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郭歷軒指出,此次修法完全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更呈現的是台灣警察在使用槍械上教育訓練以及警察人員保障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這次主要是著重在擴大用槍的授權還有降低警察個人的責任。但警察使用槍械的問題不是在於警察個人的責任而已,而是在於國家的責任,因為國家應該提供有充分的裝備,良好的裝備,完整的訓練,有效的警力調度,以及績效制度會不會造成不當的管理跟指揮,這些才是未來對警察的執法安全更具體的方向。

    而在國際新聞方面,烏俄戰爭局勢變化不斷,美台關係成為民眾矚目的焦點。裴洛西訪談獲得十大新聞的第二名!在今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訪台並拜訪立法院之後,美國國會參眾議員訪台人數直線上升,是為疫情前三倍之數。裴洛西表達對台灣民主的肯定,此行訪台是為了友誼而來、更是為了區域和平而來,高度讚賞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

    另外,台灣立法院也表態支持烏克蘭,烏克蘭、立陶宛兩國國會代表亦訪台拜訪立法院,呼籲全世界民主國家應該一起合作抵擋威權政權。這則新聞則進入十大新聞之末,位居第十,顯示民眾對國際局勢的關注不亞於國內新聞。

    對此,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裴洛西議長訪台是自從20世紀末到21世紀以來,台美斷交以後第二位眾議員議長的訪台。中國崛起之後,美國對台灣的一個很重要政治態度的轉變,全民也關注到這一點。人民也注意到了國際局勢的改變,美國對我們也改變了,呼應著後面還有一個字叫做挺,這個也是烏克蘭跟立陶宛的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表示全世界都看到台灣了,台灣已經在國際上出現,而我們的公民也認知到這一點。所以接下來的這一年期待我們的政府要善用這個局勢,強化國際關係來因應人民現在的認知與民氣。

    對於烏克蘭戰爭對台的影響,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明,在全球民主大會期間,烏克蘭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國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台烏當前同樣面對獨裁極權國家的威脅,這樣的兩國國會相挺串連,也傳達民主人權國家共同對抗反人權之政權的訊息。甚至戰爭爆發初期,台灣不管是公部門還是公民社會,皆以龐大的能量共同支撐烏克蘭政府與人民,對抗俄羅斯。但台權會也必須說,台灣有沒有烏克蘭尋求庇護者?數量極少但就是有,可是因為台灣沒有難民法,也沒有具體的難民庇護機制,導致台灣政府基本上無法實質保障這樣的難民個案。因此,台權會也要呼籲立法院各支持烏克蘭的立法院委員,應盡快處理難民法的議題,以落實國家人權推動計畫和歷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這項重要的難民人權法制,不僅讓台灣本身的人權保障再次升級,同時也是以實質的行動來展現台灣與「世人團結抗獨裁」的意義。

    回顧這一年,全台對選舉、國際情勢關注大,公督盟疾聲倡議選舉相關法規,力求選舉透明、公開,其中要求公職人員須申報財產也獲得三讀通過,要求地方議員候選人的財產申報皆須上網公開,使今年的地方選舉更多了一項投票依據。而2024年初即將面對下一屆總統與立委選舉,公督盟作為監督國會第一品牌,將在選前彙整並公開本屆立委的整體表現,供民眾檢核。

    新的一年,公督盟將持續奮力不懈監督國會,懇請民眾作為我們最堅實的後盾,每月小額捐款支持公督盟,共同追求深化台灣民主,守護民主陣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