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小學教師期待 六到七成 :學生適性發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18台北


             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辦理2022年教師社會聲望調查(記者陳漢墀攝影)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調查顯 示有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只要有助於學生發展,即使要額外付出,老師也應該去 做,難怪有人認為教育工作宛如「責任無限公司」。 民眾期待老師是經師,也是人師,除了要會教書,也要會教人。

六到七成的 民眾最期待老師能協助學生探索自我,適性發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大家對 於教師的資格期待也很高,有高達 73%的受訪者同意教師應該具有碩士學位。超 過六成的受訪民眾認為應該提高教師薪資福利,強化尊師重道精神,方能維護教 師社會聲望。

 調查結果告訴我們,不論社會如何變遷,大家對於教師社會聲望與角色有所期待這項調查是該基金會在今年八月十五日到十月一日,透過網路問卷方式,抽樣調查全國各縣市年滿十五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共五千五百六十八份。  

 調查顯示,在四十種職業中,大學校長的社會聲望排名第三,僅次於醫師、法官,大學教授排名第四,高中校長第九,國中小學校長第十一,高中教師第十九,國中教師第二十一,國小教師第二十三,幼兒園教師第二十八。

圖:李奉儒教授(記者陳漢墀攝影)

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李奉儒表示,
將中小學教師學歷提升至碩士學位是可行的政策方向,但同時必須參照以研究能力為本的芬蘭師資培育,將師資培育課程進行調整,導向研究取向的專業教育、紮實的專業知識及結合教學實務的課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