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聯盟訪日 地方振興再升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12台北

                                                圖:臺日聯盟(TJA)訪日團(主辦單位提供)

 臺日聯盟(TJA)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中心上周密集與日本各聯盟大學進行區域振興與全球化面對面會議,這也是聯盟成立後首次出訪,我方團員共有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武東星校長(臺日聯盟會長)、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東海大學陳正副校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劉文宏國際長、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蘇玉龍主任、國立中山大學代表等共13人,五天內密集拜訪位於京都的龍谷大學、高知縣的高知大學、長野縣的信州大學與千葉縣的千葉大學,取經日本在過去十年與疫情前後所發展出的經驗。

地處於日本地理中心位置的長野縣信州大學,中村宗一郎校長分享在地方產業振興與人才培育上多年努力及經驗,信州大學的學生有70%來自長野縣之外,但是培養畢業的學生卻有40%會留在長野縣,顯示學生們不論是在學或畢業後皆可為當地的經濟發展注入活水。

林靖人副校長說明「信州100年企業學程」,目的是為長野縣的在地公司引進大都市內的大企業人才,協助在地公司持續成長,朝向成為百年企業之願景。同時規劃地處於長野縣的信州大學、長野大學、佐久大學,共同創立的文理橫斷學程(跨領域),整合各校資源與在地企業,由三所大學成立之法人頒發修業證書,活化在地產業人才育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作法,相當值得借鏡。

臺日聯盟會長、暨大校長武東星指出,有鑑於臺灣與日本基於相近的地緣政治、經濟發展和人口結構,面對相似的社會結構性問題,因此臺灣及日本皆以大學為重要行動者,深入在地,藉由實作結合教學和研究回應地方議題。臺日聯盟將成為日本與臺灣各自耕耘「地方創生」、「社會創新」的公私立大學實質交流的平台,能促進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相關的研究、方案設計和操作經驗、課程開發、教師社群及地方網絡經營的學術和實務交流。

武東星表示,特別是針對少子高齡化、城鄉發展不均、地方產業發展、社區營造等當代重要社會議題和發展困境,提出可行解方,並讓相關的研究成果和實作經驗能透過臺日聯盟的平臺進行交流、精進和擴散,預計明年日方大學將組團前來,並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舉行首長會議,進一步發揚大學社會責任的理想與貢獻。

已有383年歷史的龍谷大學,有兩萬多名學生,入澤崇校長強調師生投入地方活化的案例,例如學生創立的社會企業案例、成立太陽能事業體,輔導青年創業、協助弱勢團體,以及地方活化等,透過「地域貢獻再生能源事業推進協定」與當地金融機構協力成立的合資的信託會社,在周遭數個因人口外移而漸未始用的地點,規劃設立數個太陽能案場,負責營運管理,並將未來收益部份回饋給各個地方,師生們這些實際的教育成果散發著強大的利他主義。

位於四國島的高知大學,學生與教職員總人數為7,300人,占高知縣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櫻井克年校長表示,辦學目標是希望成為引導高知縣地方發展的知識推進中心,培育人才解決地域問題,2015年開始成立地域協働學部,培養在地產業合作型、解決問題型的人才。受田浩之副校長指出高知大學地域働學部畢業生的在高知縣內就職率達29.20%,學校所培育出的「地方創生推進士」證照在高知縣內的就職率達到40%,成功將更多地方創生專業人才留在高知本地,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訪問千葉大學是直接到實際場域了解地方創生案例,例如員工規模達1500人的ZOZO公司,前澤友作負責人為活化在地人才與經濟,將公司由東京都的幕張搬到西千葉,透過與千葉市政府、千葉大學簽訂協議,有效利用產官學三方的資源和技術,包含透過種種的活化方案,建立起創新的街道景觀與居民生活感,進而振興地區經濟。渡邊誠副校長與鈴木雅之教授介紹千葉大學在地方創生的角色,提到日本大學在法人化之後,大學教師開始具備多元角色,包含開設公司。鈴木教授本身即成立一間自負盈虧的公司,每年營收達三千萬日元,輔導年輕畢業學子在地方就業;另有老師成立未來實驗室,大學生在參與地方創生的過程中即能獲得薪資,亦因獲得經濟支持願意繼續投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