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哲主任唐龍輝涉嫌賄選 彭盛韶偕同立委訴當選無效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23台北


圖:時代力量落選人彭盛韶(右)與立委
王婉諭(中),赴新北地檢署,對黃俊哲議員提當選無效之訴。----主辦單位提供

2022年九合一大選於上個月底落幕,近日各縣市多名參選人陸續因本人或競選團隊成員賄選行為,遭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中,競選連任的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黃俊哲,其服務處主任唐龍輝於選前即遭新北地檢署查出,涉嫌向選民行賄,訊後亦遭羈押禁見。惟今年九合一大選後,黃俊哲仍當選本次新北市議員。對此,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今日特別赴新北地院,對黃俊哲市議員當選人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王婉諭表示,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公正、公平的乾淨選舉,對於民主發展極其重要,在今年選舉前,時代力量也提出「民主要深化、賄選要清零」訴求。王婉諭認為,賄選的存在,是對於民主的侵蝕,並指出花大錢選上的政客,根本不會把民生議題放在心中,選上後只會利用權勢,維護自己的經濟利益,讓錢、權交織的黑金勢力存續,傷害的將是台灣民主的未來。

王婉諭進一步說明,今日陪同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同時也是本次時代力量於板橋區推出的議員候選人彭盛韶到新北地院提起訴訟,正是因本次競選連任的市議員黃俊哲團隊,於競選時涉嫌對選民進行期約賄選,然而黃俊哲仍於本次選舉當選。王婉諭認為,對於民主選舉來說,這並非一般大眾所樂見的結果。

彭盛韶表示,作為進步小黨的一員,地方民主的深化一直都是其關注且持續付諸行動的目標,並說明今年選前,板橋區即有議員因收受建商賄賂遭判刑,時代力量是唯一親赴該議員服務處抗議,並要求其退選的團體。彭盛韶認為,新北市是人口最多的直轄市,應有更進步的議會,及更清廉的民主競爭。然而過往板橋選舉的紀錄,屢傳候選人賄選而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情形,包含2011年黃俊哲議員的樁腳賄選,以及2015年廖裕德議員競選幹部賄選等,皆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原當選人也都遭判當選無效。顯見,即便為直轄市六都的新北市,惡質選風、賄選頻傳的問題仍非常嚴重。

彭盛韶進一步說明,此次已經是黃俊哲團隊第二次賄選,且執行者甚至還是上次執行賄選的同一樁腳唐龍輝,堪稱累犯,更凸顯過往的懲處量刑並不足以威嚇此違紀行為,更讓違法者屢次賄選踐踏民主。彭盛韶表示,時代力量存在社會的意義,即是倡議廉能價值、勇敢揭發地方政治的弊病,因此,此次對黃俊哲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期盼能杜絕賄選、端正選風。

委任律師曾威凱則說明,雖彭盛韶並非本次該區議員選舉的落選頭,但他認為本次提出訴訟,是基於對板橋區選民的責任。曾威凱表示,本次選前新北多名現任議員才因歷年的貪汙案件遭判刑並解職,而黃俊哲議員團隊本次更是第二次涉及賄選行為,呼籲有志從事政治工作者切勿心存僥倖,以不正當行為參與民主選舉,對人民來說是很大的傷害。

最後,王婉諭再次強調,時代力量會持續為清廉、公平、公正的政治環境努力,也呼籲人民共同關注,一同下架賄選的政治人物,讓民主選舉回歸選賢與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