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檢察總長被提名人十六問】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4,7

一、檢察總長操守分際

(1)2014馬英九總統是否曾徵詢您出任檢察總長一職,請問您為何不接任?
(2)請問您是否認為黃世銘應該受到彈劾?
(3)對於政治高層,是否能拒絕任何形式之私下接觸行為,同時嚴守不主動「報告」個案,不因受總統提名而對其洩漏偵查中案件內容?
(4)是否同意建立關切回報機制,對於承辦中案件杜絕關說,如實回報並接受檢驗?


 二、人事改革
(1)請問您是否同意檢察人事應朝向內外部民主化之發展,例如就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之組成,加入外部委員,以平衡法務部長、檢察總長權力;及改善檢察官內部票選推薦制度,如廢除論資排輩的勾選名單制?
(2)請問您是否支持一審主任檢察官之產生,應以檢察官票選推薦為原則?
(3)請問您是否支持檢察官一二審人事採輪調制度?


三、 公開透明的檢察體系與權責
(1)請問您認為應如何落實偵查不公開,減少媒體干預及人民公審等情形?
(2)請問您是否認同檢察體系應建立完整監督及究責機制,例如具指揮監督權之上級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於承辦檢察官對於其所起訴或不起訴案件,具程序或實體面上重大缺失時,應一同究責?
(3)對於落實檢察官候補與試署制度有何看法?
(4)請問您是否支持就檢察官評鑑機制進行變革,以適時淘汰不適任或濫權(濫權起訴、上訴、誘導訊問等)之檢察官?對於目前檢察官淘汰機制是否滿意?
(5)請問您對於檢審分立所持之立場為何? 是否贊成將培養法官與檢察官之訓練過程分開獨立?
(6)請問您認為「檢察一體」與檢察官偵查犯罪獨立不受干涉之概念,是否相衝突,若具衝突時,兩者間該如何協調權衡?又實務上應如何避免「檢察一體」受到濫用?
(7)請問您對於法務部日前成立之「檢察機關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作業要點」運行成效,是否滿意?
(8)請問您對於現行冤案審查機制,如非常上訴、再審等是否支持,及對於防止冤案產生有何具體想法?
(9)請問您未來若就任檢察總長,對於近日重開啟再審程序之蘇炳坤案,將採何種上訴立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