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崙報導, 財政部說明

2016-07-26╱工商時報╱第A3版╱財經要聞╱朱漢崙
 
人口列重點 統籌分配將大洗牌

財劃法及統籌分配稅款制度將大轉向。財政部最快將在9月提出新版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以及相應的統籌分配稅款分配的新計算公式,相關人士透露,財政部除了已訂定四大基本分配原則,較現制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對人口指標的設算權重將提高。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26】 
今(7/26)日工商時報朱漢崙報導財政收支劃分法(以下簡稱財劃法)及統籌分配稅款制度將大轉向,財政部特別提出說明。 
  財政部表示,為改善地方財政及因應地方改制需要,行政院於2012年將財劃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並經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開5次會議審查,但地方政府立場各異,未獲共識,未能於第8屆立法委員任期內完成審議,屆期不續審。 
  鑑於財劃法修正草案攸關地方政府財源分配,地方政府均殷切期盼該法儘速修正通過,財政部已將財劃法修正草案列為重點推動工作項目,將積極通盤檢討後再行提送。未來財劃法修正重點,包括:「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調劑地方財政盈虛」、「強化地方財政努力誘因機制」及「落實財政紀律」等,亦將參酌近年地方政府所提出之財劃法修正建議,在中央與地方收支結構對應平衡前提下,重新就地方支出負擔及財源分配思考,期建立制度化、透明化之分配機制。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本次財劃法修正,刻積極研議各項可行方案中,尚未定案,該部將在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及兼顧中央施政財源穩健下審慎評估,並於初步架構完成後,邀集中央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研商,俾利獲致共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