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視訊化趨勢,小羊難逃狼吞虎嚥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20】

家長要求孩子的課業成績,本來就是學生應盡的本份但若孩子只感受到父母對課業的關心,而不是個人的生活,心裡的難過與委屈能夠向誰傾訴呢?平常與網友一起玩電玩遊戲興趣又相投,還是朋友了解我的想法和感受,沒想到網友卻是批著狼皮,自己一步步的羊入虎口。

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指出,近三年來北市性侵害案件因網路、APP等交友管道遭網友性侵害的個案平均佔8.5%10351件(7.7%),全年案件663件;10473件(9.7%),全年案件753件、1051526件(8.3%),截至今年總案件314件,這樣的案件類型不在少數,如同演出行動劇裡的女主角小文,在家庭關係受挫折,轉而向網友尋求支持與關心,因缺乏警覺心、輕信網友的話術而誤入危險的陷阱。

勵馨基金會洪雅莉主任表示交友APP軟體推陳出新吸引孩子的目光,孩子之所以無法篩選哪些是良人?哪些是狼人?主要的原因是家庭關係疏離,網路的另一方就有可能利用青少年的信任,誘拐離家甚至性侵傷害。其中的原因是孩子有人際交往、親密關係的探所與需求,另外也可能孩子自行上網找尋打工機會,不與家長討論,少了家長幫忙過濾工作機會、及時的關心與提醒,性侵害的風險將隨之升高。

台北市警察局婦幼隊邱隊長指出,暑假6月至8月是性侵害案件發生的高峰期,此期間發生在15-18歲的青少年的網友性侵害的比率55%。因此,北市家防中心、婦幼警察隊與勵馨基金會特別選在此時提醒青少年,面對網路交友要提高自我警覺、不貿然流露自己的私密照片與個人資訊、與網友見面要結伴。同時,也提醒家長孩子的學習固然重要,但表達對孩子的愛更重要!家長不急著打斷或反駁青少年,好好傾聽、瞭解孩子真正的需要。若不幸發生性侵害,僅是單一事件,並非青少年人生的全部,建議家長和青少年可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