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除爛委落選運動全壘打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為期三個月的落選運動,在116日開票後宣布獲得百分之百全壘打的佳績,頭號落選對象張慶忠、吳育昇、廖正井委員全數落選,一方面向大眾宣布這項運動成果之外,同時對新任的立委們喊話,還權於民工作小組將會用相同的標準持續監督,而當初簽署承諾書同意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等相關法案的立委們,請在上任後兌現曾對人民許下的承諾。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表示,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的組成是因為發現台灣的民主要深化一定要進行國會改革,有許多進步的法案長年躺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達到深化民主的進程。因此在2014年年底組成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於318繞行立院七圈向國會議員表示我們要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決心,去年410包圍立法院的行動當中,更進一步要求立委寫下承諾書,承諾盡速修改直接民權相關法案以及不合現狀的憲法,在這過程中拜訪各政黨的中央黨部與立院黨團,然而遺憾的是,兩天前被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決定淘汰出局的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以及國會議員,都沒有在任何拜訪過程中尊重我們、尊重民意、尊重台灣時代的潮流與進步的力量,所以他們最終大敗。去年上半年我們完成了318410的活動後發現,國會要改革、國家要進步,必須要讓這些爛立委首先下台,所以在去年五、六月籌辦1003除爛委大遊行,幾千人走上街頭,訴求讓爛立委徹底下台,台灣的民主才有將來,台灣的民主才能深化,讓進步的力量、年輕人的力量進入國會,讓國會翻轉。因此,在遊行之後便展開一連串的落選運動,落選運動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但在韓國、日本已經有類似的活動,我相信這是一種新形態的公民運動,擁有成熟、民主、理性的公民一同進行這樣的活動,而活動中引用的資料,都是立委們的所作所言,都是根據事實的論述沒有加以抹黑,為期三個月的落選運動成果相當成功,也顯示唯有人民力量的覺醒才有可能改變國會生態。

島國前進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敏表示,島國前進從518成立以來首要的運動目標就是補正公投法,在送出連署前的一年半內,有許多志工夥伴不斷訴求公投法的補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的48號與22號,公投法經過多年後終於進到內政委員會審理,但在委員會中無論是張慶忠委員,還是躲在研究室不敢出來的吳育生委員,這兩位在委員會主要的國民黨籍立委當時以各式各樣的方式推拖,不讓法案進到院會裏頭,好不容易出委員會後,又在程序委員會裡不斷擋案。對島國前進而言,隨著新的選舉結果出爐,當初簽署的立委們都必須實踐當初承諾任期一年內推動補正公投法與修改選罷法;同時也嚴正要求當時以「人數不足」為由的民進黨團,能夠履行無論在修憲、公投法或者是選罷法降低門檻等當初並非立院多數而無法推動的法案,讓直接民權正式進到台灣政治的議程中。 這次落選運動也有許多夥伴遭遇一路隨伴、提出告訴的威脅舉動,但在此要告訴這些待在立院許久的委員,要以不實資料企圖使人不當選,才是意圖使人不當選,但落選運動引用的資料都是來自於立委於國會裡的發言和實質資料,因此,在面對接下來告訴的處理上,我們也會更堅定這個運動的價值並繼續推展下去,島國前進亦呼籲、期待所有的委員,可以在這一年內的會期內,完成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以及修憲也應該重新啟動。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表示,第一點,116號當天所有夥伴們在落選總部看開票,發現三位落選對象全數落選後,大家除了歡聲雷動之外,也更深刻了解到落選運動的意義,除了落選現任立委之外,也同時呼籲第九屆的立法委員,落選運動不只在此告一段落,未來當他們做不好的時候,我們會繼續站出來,四年後再見。第二點,割闌尾計畫曾列名的對象,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委員;台中全面罷免蔡錦隆委員;以及高雄割闌尾林國正、黃昭順委員,除了身為國民黨不分區黃昭順委員而獲得連任外,其他區域立委全軍覆沒,在這裡要先恭喜所有從事罷免行動的夥伴,雖然重重的罷免法規無法罷免不適任的爛立委,但因為當初的運動著實撼動了在地的選民結構、撼動了他們的選票版圖。第三點,有些朋友詢問是否會改成「除立委計畫」,在這裡回應大家,我們不會改名,割闌尾是指除去爛掉的立委而非針對藍色的立法委員。接下來民進黨將成為國會的大多數,如果他們表現不好的話,割闌尾下一個動刀的對象就有可能是民進黨的立委們,所以在這裡要呼籲、鼓勵第九屆的立法委員加油努力。再者,也有朋友提及是否要罷免朱立倫,根據現行法規,罷免第一階段要蒐集63128份、第二階段30天內410333,投票人數要超過157萬多人才有可能成功;另一方面,一個市長有無做好做滿、帶職參選還未構成整個計畫是否列名罷免的目標,但也要在此呼籲回來當新北市市長的朱立倫先生可以做好做滿,若當不滿的民意沸騰,我們將有可能採取進一步的罷免行動。第四點,針對罷免不得宣傳這件事情仍未廢除,去年12月中選會阻擋了釋憲案,等同我們將等待台北市選委會宣布割闌尾計畫是否會被罰60萬元,我們不認為罷免蔡正元是件丟臉的事情,也呼籲委員們可以盡快修法,讓罷免權真正還權於民。最後,感謝所有參與落選運動的夥伴,從這次的落選運動看見了世代的交流,年輕與年長的夥伴一起為這個運動努力,也有海外的夥伴進行跨海的交流,共同促成這次完滿的運動。

國會調查兵團王希表示,國會調查兵團成立兩年以來,主要以網路群眾協作的方式,將立委的質詢發言、新聞影片等記錄羅列在網路上,建立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的網站,目前共累積一千五百筆的各種記錄。這次選前也展開一系列國會電影院的行動,直接在街頭投影這些記錄,希望讓更多人直接知道立委曾經做過什麼事情、說過什麼話,也發現逐漸地在網路社群發酵,促使立法院裡的資訊能夠傳遞開來,讓大家真正了解我們選出來的立委是什麼樣的立委?是否真正符合民意?而表現不好的立委,也在這次的落選運動中順利落選,能在這次的運動上提供一些努力跟資源感到相當榮幸,也希望新上任的立委,有些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戰友,希望他們可以持續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而民進黨當時針對這兩個法案的修正也有一定的共識,現在人民把權力交給了民進黨,一直以來訴求的改革,也已經沒有任何藉口再拖延了,至於要展現出多少誠意來回應這樣的權力,就要看在國會的表現,所以還權於民工作小組將會緊盯著這些立委到底有沒有努力執行與回應。

海外台灣青年陣線的成員李紫彤表示,海台青是一個在美國以讀書會與在地組織串連的方式支援台灣社群現況做國際連結的組織,期待透過這樣的連結可以加強台灣在民主憲政上的改革,落選運動的夥伴們經由發放文宣、掃街、成立落選總部進行這次的運動;海外的朋友主要以募款的方式協助落選運動,在海外駐點發放文宣、演講與私募等方式來金援這次的活動,在此感謝所有曾經支援、關注落選運動的海外朋友;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以空戰、連結在地組織的方式持續支援日後的活動,期許在新國會誕生之後能夠盡速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志工不是沒有眼淚,而是含著眼淚繼續奔跑」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劉明新補充,感念這些日子志工們無私的付出,出錢出力,是台灣人民必須培養的情操,為了理想、為了目標無私無求地奉獻都是運動中難能可貴的一部分。落選運動全壘打,監督的腳步不會停止,我們期許也呼籲21日即將上任的立委們,請全力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傾聽民意,讓直接民權真正深根落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