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若當記者想採訪弱勢童


 
2012-01-27╱台灣時報╱第10版╱雲嘉綜合╱孫秋霞 
 
〔台北訊〕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飽受隱私遭侵犯之苦,儘管對媒體過度發達反感,但持續推動自家新聞獎鼓勵傑出記者。若他有可能當記者,最想採訪國際需要幫助的兒童。

   嚴凱泰外表英挺帥氣,儘管已到中年,仍散發一股成功企業家沉穩、優雅的氣質,每逢他公開現身,總是成為鎂光燈追逐焦點。

   台灣的媒體市場爆炸,「重口味」的新聞受讀者歡迎,加上網路發達,嚴凱泰長期飽受隱私遭侵犯之苦。他自嘲說:「我是名人,很痛苦;網路這麼發達,自己沒有自由可言。」

   他最生氣媒體捕風捉影的不實報導,甚至是造謠,「以前會很生氣,後來就想,唉!算了,也不能堵住人家的嘴巴,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什麼好說的呢?」

   他回憶,小時候發生震驚全球的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案,甘迺迪的喉嚨與右後側頭顱遭到子彈擊爆,血液與腦漿噴出。甘迺迪夫人遇到這麼殘酷的喪夫之痛,回到家門口還被大批記者包圍。

   嚴凱泰看到電視上這一幕,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我長大之後,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2008年8月嚴凱泰的母親吳舜文逝世,吳舜文下葬時,記者早已在墓地附近守候多時,突然冒出來拍攝嚴凱泰

   他忍不住批評:「現在社會怎麼變成這樣?挖人隱私居然變成一種快樂,很不可思議!但我現在說這些話,孤掌難鳴。」

   儘管嚴凱泰對媒體不當侵犯隱私深惡痛絕,但他還是持續推動自家新聞獎,鼓勵傑出記者。

   吳舜文被譽為「中國第一位女實業家」,有感於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在1986年捐出新台幣2500萬元成立「財團法人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鼓勵恪遵新聞專業倫理、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從業人員。

   既然持續推動新聞獎,是否有興趣購買媒體?嚴凱泰笑說:「買個媒體對付大家嗎?目前沒這麼想,也沒資源做這個事情,等我發了財再去想。」

   若是有可能當記者,最想採訪誰?他說:「國際上有很多小孩過得很辛苦,我想採訪他們,呼籲大家捐款,發揮愛心。」由於自認並不太會說話,嚴凱泰可能會選擇去雜誌社當記者。

   但嚴凱泰笑說:「我若是當記者,大概沒飯吃,因為挖人隱私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做。」

   現在各式媒體與網路這麼發達,嚴凱泰說:「我什麼都看,包括壹週刊,我也會在YouTube看一些有趣的影片。」1010124(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