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年終檢討,忘了自己

(本報訊)監察院今天舉行年終檢討會,並發佈了一大堆績效,但是對於院長王建煊及監委黃煌雄涉及的爭議,支字未提,非常的諷刺。

以下是監察院發佈的新聞稿,立此存証:


監察院100年度工作檢討會 彈劾人數3年新高
101116
    監察院101116日舉行100年度工作檢討會,監察院內政及少數委員會召集人吳豐山指出,目前監察院提出的糾正案,竟然還有1020年未結案者,加上委員調查的案件性質同質性高,他建議今後監察權的行使應抓重點,而非「以量取勝」,如此才可避免監察權逐漸式微,甚至形成糾正案過多,反而形成「糾正疲乏」的缺失。
    監察院長王建煊呼應吳豐山的建言,他認同的表示,監察院在回應民意熱切的期盼下,應該集中力量與資源,選擇對影響民眾權益重大的議題,調查,徹底清弊,發揮「懲一儆百」、「立竿見影」的宣示功能。他舉去年平反的「江國慶案」為例,就是監察院發揮職權,而讓國人正面肯定的最好範例。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提出的「100年院務口頭報告」指出,去年受理的人民陳情案件,具有幾項特色:一、司法類的案件比重顯著上升;二、委員申請自動調查的件數也超越院派及委員會決議的調查;三、委員提出的重大或特殊案件調查報告,也分別比99年度增加(重大案件增加6案、特殊案件增加20案);四、因監察院糾正或要求各行政機關改善,100年各機關自行議處的人數達419人(累計4屆議處2,831人,較第3屆同期增加近一倍);五、彈劾人數49人,創近3年新高。績效明顯可見。
其實王院長建煊上班時間,在監察院的禮堂動用監察院人力証婚;委員黃煌雄同意自己讚美馬英九的文章,讓馬使用,後來的總統競選文宣,就依此編入競選宣傳手冊中,到處散發,這種助選行為,蘋果日報和本報都曾加以曾批判。

以上該兩件事,監察院提都不提,更遑論檢討了。

如此監察院,是否能有多大作為,讓人充滿了疑問與好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