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虛構『九二共識』,建立全民『台灣共識』」

(本報訊)針對近來馬陣營與部分商界人士,在總統大選最後階段密集刊登廣告,宣稱「九二共識」是兩岸共識,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會倒退、台灣經濟將連帶受害。新台灣國策智庫於1/11日邀集學者專家分別從經濟、政治與國際的角度,向社會大眾闡述何謂「九二共識」暨其與兩岸政經發展的關聯。與會人士一致認為「九二共識」並不存在,包括中美在內,國際間也未要求台灣必須接受之;兩岸經貿在過去沒有「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持續發展,有「九二共識」不僅沒有解決國內民生問題,甚至還受中國經濟牽連。換句話說,馬陣營是在用「九二共識」恫嚇選民。而且,未來總統大選的結果不能作為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的背書或否定。

新台灣國策智庫經濟組研究員暨民調中心主任陳錦稷表示,本次選舉主軸在國內經濟民生,馬陣營卻希望將主戰場拉到「九二共識」。事實上,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經貿仍會持續發展,因為兩岸互利互賴,經貿往來亦受WTO規範。以「九二共識」當做政治前提發展兩岸經貿,只會造成高度不確定的政治風險;將經濟全部鎖進中國,也只會讓台灣經濟更不穩定。以去年為例,美股維持平盤,台股卻受中國股市牽連而下滑兩成左右,台灣股民平均損失51萬。特別今年將是歐債還款高峰期、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中國經濟勢必受影響,對台灣而言是很大的挑戰。選舉是一時,民生問題才是國家的根本。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補充,台商投資中國比重是台灣經濟開放的重要指標,與政府開放政策相關;自20002008年,該比重從0.5%增長到2.61%2008年到2012年則未大幅增加。可見兩岸經貿開放程度與是否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無關。其次,從挺馬企業財團紛紛對「九二共識」表態,可以看出自台商投資中國比重增加以後,已出現所謂「傾中利益集團」;復由於中國是一威權國家,故該集團不敢違背中國政策,否則將危及個別企業的利益。馬政府已經與這些財團形成綿密的利益共同體,使本屆選舉出現一個由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與傾中利益集團組成的怪獸,逼迫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若馬英九總統連任,即代表台灣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一個傾中的總統,是對民主的莫大諷刺。因此,本屆選舉不只是選總統,而是要決定是否要保有未來的選擇權。

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家安全組研究員劉世忠主張,馬陣營在選前最後關頭強打「九二共識」,突顯出三項意涵,分別為經濟恐嚇、政治恐嚇與和平恐嚇。就和平恐嚇部分,馬英九指蔡英文當選總統以後,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便會緊張而不和平。馬英九喜歡透過舉例告訴外界,美國和中國都接受「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但這是馬英九刻意混淆事實的結果。美方並未對「九二共識」採取任何立場,只要求兩岸和平解決歧見與不片面改變現狀;也理解不接受「九二共識」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政策的延續,並清楚不接受「九二共識」不等於鎖國,只關切未來若民進黨執政,兩岸應在什麼樣的替代性共識上互動。離本次選舉僅剩三天,他並呼籲選民在投票時,不要受虛構的「九二共識」影響。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賴怡忠指出,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建立在三個事實之上:第一,有九二香港會談。第二,會談成果能否作為共識有疑問,馬英九稱兩岸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實際上不為北京政府接受;北京主張的是「雙方堅持達成一中原則」,對此馬英九至今不敢公然為之背書。第三,即使自19921997年,中國多次否認兩岸存在「一中各表」的共識,但1998年兩岸仍順利進行二次辜汪會談;民進黨執政以後,更先後於2001年實現小三通、2005年完成特定包機。可見儘管「九二共識」不存在,兩岸本著理性務實對話與交往是有可能的。另外,蔡英文自參加民進黨初選至今,未曾對中國口出惡言,甚至主張兩岸可以在不預設前提的情況下對話、當選後可以訪中、也歡迎胡錦濤來台;對照馬英九宣示連任後絕不與中國談政治議題、不談統一、不跟中國領導人見面,足見蔡英文對台灣人民的支持深具信心。何況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任何評論,都是被動、澄清事實。中國對於「九二共識」的態度,從去年APEC連胡會上胡錦濤的三點意見可以得知,「九二共識」只是策略工具,沒有非用不可的必要性,馬英九與部分台商根本是在恫嚇選民。最後,今年距離1992年已歷二十年,今日兩岸關係發展極其複雜,用「九二共識」加以規範不合時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