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員往來現況統計分析


(本報訊)20086月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迄今,已簽署16項協議,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的人數,亦呈現倍數成長,以去(2011)年為例,大陸人民入境總數逾172萬人次,相較於2008年的302千餘人次,增長幅度已超過5倍。
大陸地區人民來臺的類型人數,以觀光居冠,占來臺總人數的八成,專業交流次之,占一成五,社會交流則僅占百分之五,以去年度為例,大陸來臺觀光人數呈現大幅度成長,達到1319人次,平均每日入境3,613人次,來臺從事專業交流、商務活動的人數亦大幅度增加,達237千餘人次;至於大陸地區人民因兩岸婚姻、親屬關係來臺居留、停留等社會交流事由來臺者,達75千餘人次,呈現穩定持平的發展趨勢,另外去年兩岸通婚人數為11千餘對,與往年相較,亦趨於平緩。
儘管大陸地區人民來臺人數大幅增加,惟近年移民署等機關查獲大陸人士以「假結婚」申請來臺,或「逾期停留、行方不明」等違法案件數,均呈逐年下降趨勢,其中陸客來臺觀光自由行於去6月正式實施迄今,更未曾發生逾期停留或違規違常個案。顯示政府現行安全管理機制尚能發揮效能,惟面對大陸地區人民來臺交流人數日增的客觀形勢,陸委會將秉持「既開放,又把關」立場,配合兩岸情勢及交流需求,檢視交流實際狀況,協調相關政策及法規,達成促使兩岸交流常態化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