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陳樹董事長訪問韓國交易所

(台北訊)交易所陳董事長樹於本(2007)年3月2日至5日率團至韓國交易所進行參訪活動。台灣證券交易所與韓國交易所自民國89年以來即辦理高階主管隔年互訪計劃,本次輪由台灣證券交易所高階主管率團至韓訪問。由於三月三日適值韓國交易所舉辦國際性慶祝50週年活動,因此互訪選定三月二日至五日進行。台灣證券交易所代表團扺韓後隨即與韓國交易所展開各項會談,會談題目包括韓國交易所發展策略、整合綜效、XBRL推動經驗、借券制度、富時指數升等措施以及雙方進一步合作計劃等等。
有關韓國交易所整合模式係採市場別建立五大部門,分別負責證券市場、店頭市場、期貨市場、管理及發展策略、及市場監管等功能,陳董事長詢及為何採取市場別整合模式而不採控股公司下設子公司的模式,其認為子公司模式為財務、業務各自獨立,如一開始即採取子公司模式,較不易統合並規劃出整體策略。此外,整合的主要任務之一為資訊整合,已於2006年營業計劃中開始進行並擬於2009年初完成整合,架構為共享前端傳輸線路,收集委託資訊後再分別傳送至證券、店頭、及期貨交易系統,成交後亦共享單一傳輸線路完成結算的作業,現貨、期貨系統亦將合而為一,惟韓國集保公司負責交割的作業,尚未納入此一資訊整合系統中。
韓國交易所表示,整合已為韓國交易所帶來人力成本的節省,市場作業簡化,資訊投資成本的節省等巨大效益。尤以資訊設備支出,可節省百分之三十以上。韓國交易所並矢言藉由整合的成功,在2008年能躋身全球十大交易所之林。此外,韓國交易所在XBRL的推動經驗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自從2003年韓國交易所推動之後,2005年起在FSS的主導下,迄今已成XBRL Korea做為與國際XBRL組織的界面。目前並已有215家上市公司自願以XBRL格式申報財務報表,且預計今年可以推展到所有上市公司,韓國交易所XBRL查詢應用系統不管在使用者界面,及查詢方式、查詢功能,亦極為突出,可作為台灣證券市場推動XBRL的參考。
另為配合慶祝韓國證券市場50週年紀念,台灣證券交易所代表團特別出席韓國交易所舉辦之路跑慶祝活動。此一路跑活動係韓國交易所整合後的第二次舉行,去年第一次舉辦有4500人參加,今年在韓國交易所及韓國證券期貨業界共同努力下,共有7000人參加,包括來自8個外國交易所的參加者。大會共設5公里、10公里,外賓、最佳服裝、最佳團體、年紀最長、年紀最小等奬項,活動非常溫馨。陳董事長受邀參加10公里長跑,並於大會中以英文、韓文致詞,對韓國交易所50週年及長跑活動致誠摯祝賀之意,獲得熱烈迴響,並率所有代表團成員完成路跑競賽,賽後受邀上台頒發最大團隊奬,並接受韓國交易所員工專訪發表感言。本次韓國拜會活動,除強化彼此互信基礎,分享雙方證券市場營運經驗,更使彼此得透過密切的合作,增進往來商機與友誼,並共創雙方市場互利雙贏,更宏觀及前瞻之新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