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賤傷農 養豬戶自殺誰人憐!

(本報訊)國際玉米價格連連上漲,導致養豬成本節節上升,但是國內豬肉價格卻直直落。農曆年前傳出的斃死豬事件,更是重挫市場行情,導致養豬戶生計困難。
2004年10月毛豬價格平均每一百公斤5,900元,但是之後毛豬價格逐年下滑,去年10月跌破5,000元大關,今年三月毛豬價格更跌至每一百公斤4,500元以下。反觀國際玉米價格卻創下10年來新高,相對於國外毛豬價格相對漲幅10%左右,而國內豬價卻不漲反降。
由於國內養豬成本不斷增加,平均每一百公斤成本高達5,400元左右,面對這種賣一頭賠一頭的虧損狀況,卻又遭遇斃死豬風波讓台糖公司將外銷不出去的豬肉轉而內銷,甚至舉辦促銷,此舉讓本已低迷的豬肉市場受到波及,一般養豬戶不敵台糖豬肉,導致養豬戶生計更加難以維持。
國內養豬戶已經默默承受了好幾個月的虧損,嚴重影響養豬戶生計。預估今年6月毛豬價格如果仍然未見上揚,將導致2成的中小型養豬場面臨關閉情形,屆時將有許多養豬戶不知該何去何從?
由於有養豬戶面臨生計無法維持,因而自殺、倒閉的狀況陸續發生,養豬戶心酸無人聞問。
立法委員陳朝容表示,豬價下跌問題已經不是短期的事了,而政府相關單位並沒有即時反應,導致原本豬價低迷的毛豬市場越跌越慘!各地毛豬價格更在農曆年前斃死豬事件中,應聲下跌,近日更跌到每百公斤4,500元以下,而每百公斤成本高達5,400元左右,這叫養豬戶怎麼生存?陳朝容要求農委會及經濟部必須為了生計無法維持而自殺的豬農負責,拿出能讓自殺的豬農瞑目的解決方案,否則他將發起大規模的豬農北上抗議。
彰化縣養豬協會楊冠彰理事長代表全省養豬戶,將帶著三隻小豬與連署陳情書,由立法委員陳朝容陪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重視豬農生存的問題,並將一起到相關單位,傳達養豬戶的無奈,呼籲政府重視豬價下跌問題,維護養豬戶生計!
86年至96年每月毛豬產地價格
時間
毛豬(三品種)
86年
36.83
87年
46.55
88年
62.46
89年
47.14
90年
40.13
91年
43.83
92年
53.54
93年
59.60
94年
53.64
95年
49.55
96年
48.30
單位 元/公斤 資料來源:農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